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水腫」的鯊魚──氣球鯊

作者:曾柏諺

猜猜看,什麼魚會在危險的時候大量喝水讓自己膨脹?

答對了~ 是氣球鯊魚XD
 
頭鯊屬(Cephaloscyllium)由十八種小鯊魚所組成,生活在印度洋與太平洋溫暖水域的礁岩之中,而在台灣有紀錄的便有四種[1]。除了中文專名之外,這類鯊魚更廣為人知的名字是──膨脹鯊魚(swell shark)或氣球鯊魚(balloon shark)。

Cephaloscyllium hiscosellium. Source: CSIRO National Fish Collection


氣球鯊魚在遇到危險時會迅速地喝進大量海水,如此將身體膨脹兩到三倍,並彎成U字型[2][3]。這樣一來可以用較大的體型嚇退敵人,二來生活在礁岩裡的頭鯊屬便能將自己牢牢地卡在岩石之間,使敵人無法吞食,直到危險解除才吐出海水瞬間瘦身。有趣的是,當氣球鯊魚被人們釣離水中時,迅速喝進的是空氣而不是海水,如此當氣球鯊魚放鬆賁門括約肌時,空氣從胃中迅速吐出會發出如小狗的叫聲呢。


 
雖然在多數的西方國家介紹中都提及這類鯊魚沒有什麼經濟效用,最多是因為會捕食甲殼類,而對龍蝦、螃蟹等產業造成威脅(例如鑽進去蝦籠蟹籠吃掉魚獲什麼的),然而因為食用量不多也沒有什麼經濟危害;不過在觀賞水族的海水缸中,各種小型鯊一直是受到歡迎的物種,同時也可見到在日文網站上有介紹料理方法[4],不過這些並不針對氣球鯊魚,而是屬於對所有小型鯊魚的利用。
 
除此之外,氣球鯊魚不僅圓圓的還會發光呢,實在是超越了葫蘆猴(誤)。BBC與紐約城市大學的David Gruber合作,在深海五百公尺下發現氣球鯊魚身上的螢光蛋白會吸收藍光──在深海中最普遍的光,進而發出綠色的螢光[5]。David Gruber認為這是非常高明的通訊方式,因為在深海中既然只有藍光,生物對於其他波段的光便相對不敏感,而氣球鯊魚利用藍光創造了綠光,便能成功為與同伴之間的溝通「加密」,實在是非常巧妙。

看到發綠光的氣球鯊了嗎?
更多影片請看這裡


最後一個關於氣球鯊的冷知識:頭鯊屬在日夜調控上非常準時,不管外在光線如何總是12小時清醒12小時睡眠,這種透過內分泌調節生理規律與人類非常相似。相較之下,一樣是晝伏夜出的鯊魚,角鯊(horn shark)的行為卻會受到外在光線影響。不過,即使在實驗條件下嚴格控制了每12小時亮與12小時黑暗交替,頭鯊屬每天的清醒時間都會提早平移一小時左右[6]


參考資料

[1] Nakaya, Kazuhiro, Shinsuke Inoue, and Hsuan-Ching Ho. "A review of the genus Cephaloscyllium (Chondrichthyes: Carcharhiniformes: Scyliorhinidae) from Taiwanese waters." Zootaxa 3752.1 (2013): 101-129.
這篇2013的論文將過去中國東南到台灣海域間發現的頭鯊屬分類爬梳,認定C. umbratile, C. fasciayum, C. sarawakensi與C. formosanum為四個有效種並描述其特徵,而C. circulopullum, C. parvum, C. pardelotum, C. maculatum為同物異名;而中研院的台灣魚類資料庫似乎仍未更新,頭鯊屬下仍為C. umbratile, C. fasciayum, C. pardelotum與C. maculatum。論文中提及在台灣海域的四種頭鯊屬雖然可以背上的鞍狀斑點分布、形狀與數量作為分類依據,然而仍須因頭鯊屬幼體至成體時期的體色變化不同而謹慎辨識。
 
[2]俄國人釣上氣球鯊魚的影片,可以看到氣球鯊魚膨脹的樣子。
 
Акула Мегалодон, Калифорнийская раздувающаяся акул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MNm6vVthw)
 
[3]日本人做的教學影片XD,包含他膨起來很萌的相片>"<
さめ先生のサメの歌。ナヌカザメ/Swell Shark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ea3xufCeSk)
 
[4]含介紹烹調方法的日本網站
ぼうずコンニャクの市場魚貝類図鑑。ナヌカザメ。
(http://www.zukan-bouz.com/…/%E3%83%8A%E3%83%8C%E3%82%AB%E3%…)
 
[5]可以看到綠色螢光的氣球鯊魚
Zoe Gough, The shark that glows in the dark, BBC Earth
(http://www.bbc.com/…/20150519-the-shark-that-glows-in-the-d…)

[6] Nelson, Donald R., and Richard H, Johnson. 1970. Diel Acvtivity Rhythms in the Nocturnal, Bottom-Dwelling Sharks, Heterodontus francisci and Cephaloscyllium ventriosum. Copeia, 1970(4): 732-7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