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該去哪裡潛水?沖繩 vs. 菲律賓,dochi?

世界上的潛水點那麼多,到底該怎麼選擇?

其實要看你的目的:

要拍照還是要考照還是要享受度假的感覺?拍照的話是要拍微距還是廣角?考照的話是要考OW還是要不要帶家人?

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如何選擇潛點,以下從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來分析,並以日本沖繩菲律賓 Romblon 這兩個潛水點來做為比較分析的範例對象:


沖繩慶良間群島。來源


1. 食:

潛水是消耗體力的活動,吃的好很重要。

Romblon 的旅程中,會飛馬尼拉機場,然後開車到八打雁碼頭,中間會在休息站吃飯,有一些速食店和簡餐店可以選,然後在八打雁碼頭有超商可以補充一些零食。在開往 Romblon 的船上有餐廳和露天酒吧,有販售啤酒,在 Romblon 鎮上有義大利餐廳和韓式小餐館,3P holiday 潛水度假村則是由當地廚師負責三餐,吃的就是飯麵配炒菜、煎魚肉、烤肋排等等菲律賓菜。


船上享用菲式午餐,更有南島風情!
Photo by: Roberto Verzo

而在沖繩,國際通和牧志市場的食物選擇就多很多,暖暮拉麵、冰淇淋&甜點、咖啡屋、居酒屋、沖繩料理、鐵板燒、石垣牛、海鮮、生魚片等等,在阿嘉島則有沖繩家庭式的菜可以吃,也有一間小的居酒屋,機場也販售很多種農產品伴手禮,所以就食物來說,沖繩的選擇多很多。


沖繩小食

2.衣:

水溫和氣溫會影響我們該帶的衣服和防寒衣厚度,帶的衣服越多越厚,行李就會越重越難打包,穿厚的防寒衣和手套也會影響在水下的舒適感和四肢靈活程度,也會影響拍照的難易度,所以去熱帶潛水會比較輕鬆。

Romblon 的水溫,一般比 Anilao 高 2 度,2016 年 6 月實地探訪,氣溫也大概在 30-32度,水溫 29-30 度,蠻溫暖的,基本上穿水母衣就可以下,要待久的話頂多 2-3mm 就夠。上船後穿個夾克防風或是把濕的衣服脫掉,基本上就不會冷。

沖繩的話,水溫大概是五月底開始回暖,一直持續到暑假結束,四五月去的話,水溫可能只有 23 度,對於怕冷的人來說,5mm 可能還不夠,得 5mm 加背心頭套。所以就水溫來說,Romblon 是比較輕鬆的。不過,因為 Romblon 的 3P 度假村沒有冷氣只有風扇,怕熱怕濕氣的人就不要在夏天去 Romblon,沖繩則基本都有冷氣。

3.住:

Romblon 在八打雁搭的渡輪有分獨立的房間或是公共空間的集體宿舍房型,獨立房只有 10 間,所以最好提前至少 3 個月訂。獨立房裡有冷氣也有浴室,不過空間不是很大。而 Romblon 的 3P Holiday 度假村則沒有冷氣只有風扇,怕熱的話可以洗冷水澡或是爽身粉。沒有特定的安裝防水殼的房間,但房間內有小架子可以用,戶外也有大理石桌(Romblon 盛產大理石)。Romblon 的 3P holiday 房間不多只有5間,很容易客滿,所以最好提前半年預約,如果不一定要住潛店旁邊,可以請店家幫忙安排島上其他的住宿。


Romblon的度假村Villa M

沖繩的鬧區旅館,一般來說空間會比較狹小,行李打開後就沒太多空間,但是應有的設備都有,也多半有浴缸,像是日航或是 Omoromachi 站的旅館位置都算不錯,日航旅館甚至就在國際通,位置非常好,要去 Tomari 碼頭搭船到阿嘉島都很近。阿嘉島的話,SEASIR 的民宿沒有電梯,但是有搬運行李的電梯,所以不必自己搬運。房型的話有分一般的床和榻榻米,這是日本獨有的房型,一般到東南亞其他地方,只有床不會有榻榻米的房型,SEASIR 阿嘉民宿的房間內免治馬桶和洗澡間是分開的,洗裝備的地方也有廁所和淋浴間。沒有特定的安裝防水殼的房間,但有房間內桌子可以用。阿嘉島的SEASIR民宿房間不多,如果客滿,可以請店家幫忙找島上其他民宿。


4.行:

菲律賓,持台灣護照可以線上辦電子簽證了,所以比以前方便很多。而要從馬尼拉去 Romblon,得在八打雁搭渡輪,因為是隔夜的船,很多人都會帶大包小包的行李,所以必須先到碼頭的櫃檯 check in,行李過 X 光,人像要拍照登記。然後要上船之前,必須先排好隊,分男女兩排把行李放下後,會有人來搜身檢查有沒有帶違禁品,然後就可以上船,不想自己搬大行李的話,可以付 400 Peso 一件大行李/來回請工人搬上船送到房間外。到了 Romblon 碼頭,可以在碼頭搭三輪車到 3P holiday 度假村。

沖繩可以從香港搭香港航空,或是在台北搭華航等等直飛的班機。到了沖繩以後,台灣可以免簽待 3 個月,中國大陸得先辦簽證,相對來說比較不方便,簽證費用也高。到了沖繩機場後,可以搭潛店的接駁車、計程車或是到國內線航廈去搭捷運,國際線航廈沒有捷運的站點。Tomari 到阿嘉島的渡輪,有可能有供躺下的空間,也是一種體驗日本文化的方式,而且比做在椅子上睡覺還舒服,椅子區分室內室外,想吹吹海風可以到室外區去。阿嘉島的潛水船分兩層,上層是船長室和防滑甲板區,可以在上層曬太陽聊天,下層是濕區,可以沖熱水,也有專門放小相機的櫃子和放大相機的船艙,如果刮風下雨可以把簾子拉下來。船上有廁所。

所以就交通而言,一樣都是離島,Romblon 是相對不方便的,因為船程比較久,船票也得提前訂,但好處是偏遠的地方遊客少,在水下拍照不易受干擾,特別是超級微距需要花時間對焦擺燈,能不受干擾是最好的。阿嘉島相對於沖繩本島來說,也是比較安靜的,去的潛點也基本上只有 SEASIR 的船,如果去浮潛點的話,才有可能遇到從沖繩本島開來的浮潛船。


美麗的阿嘉島
Photo by: SteFou!

5.育:

Romblon 因為硬體比較不齊全,比較不適合去考證,但很適合在那舉辦超級微距的水攝workshop,因為潛店有生物學家 Kati,也有水攝大師 Jerome Kim 不定期的支援,水下生物多樣性高,特別是甲殼類,很適合在那裏夜潛拍攝,甚至可以開到水深700-1400m的外海去玩 blackwater 攝影,所以在 Romblon 可以學到很多生物學和超級微距的知識和技術,甚至 blackwater 等比較專業的潛水技術和經驗。


水中微距攝影海蛞蝓
Photo by: Alex Lopez

就潛水教學來說,在日本要教潛水得先考到日本國內的潛水仕執照,再加上潛水教練協會的教練證才能執教,所以潛水教練如果要自己帶隊到沖繩去上課的話,得先考到潛水仕才行,對於不會日文的教練來說,這是辦不到的,所以只能找當地會講中文的教練來上課。而像 SEASIR 在阿嘉島則可以安排精通中日語的教練來上課。日本人普遍比較嚴謹保守,基本上會很遵守潛水該遵守的規則,所以潛起來很放心,很多小細節都有做好,例如如果有多人在同一船,為了避免在水下跟錯隊,導潛甚至會利用顏色幫大家分組,同一組的人小腿繫上同顏色的色帶,下水後跟著同顏色走就對了。上水的時候,也是集體回到水面,然後面對船扶著前一個人的氣瓶面對船,等船開近後再一個個上船,另外,日本導潛普遍會帶手寫版,告訴你在水下看了什麼,上岸後也會把該寫在 logbook 的資訊寫在白板上讓大家抄並簽名,這看似很繁瑣的步驟,其實沒有比較嚴格,就是按照該做的來做而已。所以潛水經驗不是很豐富的話,到日本潛水可以把好習慣養成,這對初學潛水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6. 樂:

去潛水度假,除了潛水,不潛水的人或是潛水後能不能有其他娛樂,也是我們評價潛店的一項指標。

在菲律賓的 Romblon 基本上沒有太多遊客,在3P holiday度假村也沒有太大的娛樂,就是潛水、吃飯、修照片、睡覺,網路不太穩定,即使是在馬尼拉機場買的SIM卡,在Romblon的 3P holiday 收訊也不是很好,得回到 Romblon 的鬧區收訊才比較穩定。因為觀光業不是主要的收入來源,在Romblon也就是待在度假村裡,所以不適合不玩微距攝影的人去。

沖繩那霸市區,可以買到日系的潛水裝備,像是 MIC21 或是 SEASIR 自己的海人商店都很好逛,而作為日本著名的海島觀光勝地,沖繩自然有許多觀光活動和景點,例如水族館、古代遺跡和遊樂園等等。在沖繩租車很方便,輸入店家的電話就能自動定位,日本人也很遵守交通規則,在日本自駕遊是很舒服的一件事。阿嘉島雖然不像沖繩本島那麼繁華,島上卻也有一家居酒屋,晚上可以去小酌。




綜合以上幾點分析,沖繩比較適合考證、無壓力 Fun Dive、拍廣角、帶不潛水的朋友同行、採購裝備、要有夜生活、非夏天去比較不怕冷、想吃好住好、不想花太多時間在交通上的人。

而像 Romblon 就適合微距攝影玩家、海洋生物學家、不帶非潛水的朋友同行、不怕熱、不怕轉車轉船、能自己照顧自己和裝備、能用英文溝通的人。

潛點或許有好跟不好,但是要客觀評價潛點,記得先問問自己到底需要什麼。

作者:丁楓峻,潛水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