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滔滔週報] 2016 6/12 - 18 (Issue 3)

中國海警3062阻撓菲律賓民間人士登上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 又稱民主礁) (Source: Kalayaan Ati Ito)
國際

菲律賓民間團體 Kalayaan Atin Ito (Freedom It’s Ours) 成員,13日欲登上南沙群島中的黃岩島 (Scarborough Shoal) 插菲律賓國旗,卻遭中國海警阻撓。 



14日於雲南玉溪舉行的中國—東盟國家外長特別會議,傳出協商疑似破裂,會後發表聲明表示嚴重關切南海議題,但馬來西亞發言人隨後表示東盟外長將收回宣言進行修改,並罕見地取消會後記者會,使會議結論留下不少問號

美國CSIS智庫的亞洲海洋透明倡議推出仲裁支持追蹤,了解在菲律賓對中國的南海仲裁案中支持中國南海主張、支持仲裁庭決議的中國邦交國。目前表態支持的有阿富汗、柬埔寨、甘比亞、肯亞、賴索托、尼日、蘇丹、東加與萬那杜。

於2014年4月17日沉沒的南韓世越號,在兩年後,為了確保能找回每一位罹難者的遺體,展開罕見的全船打撈,這項極富挑戰性的工作預計耗資7300萬美元,由中國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牽線的財團承辦,但原定於13日開始的打撈工作因天候不佳而延後

中國出動南海救101海上救難船協尋失事的越南海警Casa-212海上巡邏機。

台灣

由造船公會主辦,即將在今年9月14日至17日舉行的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目前確認參展廠商包含台船、中信、慶富、龍德、中鋼、漢翔、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原名:聯合船舶設計中心)、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中科院,以及美商雷神、洛克希德馬汀、L3通信、法商達利斯及MTU、FME等。將展出船舶設計、建造、載台裝備、戰鬥系統、俥葉、軸系、雷達、通信、遙測、水下作業、兩棲特戰裝備等項目,也將協調海軍及海巡艦艇靠港開放民眾登艦參觀。 

基隆市議會22日下午審議「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草案,除修正安全維護意見外,為維護島礁區域漁業生態資源的永續發展,島礁磯釣所釣獲之魚體未滿20公分者,應即釣即放,不得攜回,但雀鯛科及舵魚科之柴魚不在此限。本自治條例將送行政院核定,順利的話,會於今年九月公告實施。

台東長濱定置漁網捕獲懷孕之母虎鯊(Galeocerdo cuvier),在水試所東部海洋中心的協助下,順利剖腹產下約80隻幼虎鯊,數日後僅存42隻,將進一步以DNA研究虎鯊是否來自同一父親,協助了解族群數量。

17-19日於台北花博爭艷館舉行的台北DRT國際潛水展順利落幕,錯過的朋友可以到滔滔FB粉絲頁面看直播錄影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