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滔滔週報] 2016 6/5-11 (Issue 2)

2016 魚客松台北場冠軍 Akubic Photo by Ramon Lin 

國際
  • 英國六月底將舉行公投,決定是否繼續留在歐盟內。英格蘭東方漁業歷史悠久的Grimspy,有一群漁民揚言支持退出歐盟認為加入歐盟以後,劃定了領海範圍12海浬、還有每年的捕魚限額大大縮減了他們的漁獲量。在1980以前,該處的漁民可謂富可流油,每個月從海上回到陸地上時,口袋總是滿滿花不完的錢。他們相信,就是1983年英國簽署了歐盟的共同漁業政策(Common Fisheries Policy)後,讓他們面臨競爭和管制壓力增加,使得收穫不復以往。
  • 兩年一度的國際海運展 Posidonia 今年在希臘舉行,主題為 “The more things change, the more things stay the same” ,有許多國家與地區參加(有香港,但沒有台灣...),會中亦對壓艙水協議進行討論。
  • 南韓軍方以及聯合國軍司令部軍事停戰委員會,10日下午展開軍事行動,於漢江下游至北方界線以南約六十公里範圍巡邏,驅逐在半島西岸江華島附近水域非法作業的中國漁船。由四艘高速艇與24名隊員組成的巡邏隊,10日下午驅逐10艘非法作業的中國漁船至界線以北的北韓水域,並在11日持續巡邏。這是1953年南北韓簽定停戰協議以來,南韓軍方與聯合國軍司令部首度聯手進行軍事行動。
  • 中國除了在南海填島造陸外,更計畫在水深三千公尺處設立深海工作站Sealab,進行採礦以及相關研究。

台灣
  • 基隆市政府擬在十月推行流刺網標名牌,並與漁民協調讓單層流刺網退出距岸五百公尺外,希望能夠讓誤捕海龜的情形得以減輕,也能追蹤漁具所有人進行究責,降低海底棄置幽靈漁具的問題。
  • 「你有沒有想過,人類對火星表面的了解,可能比對地球海底的了解還多?」來看看cot和Crystal在上下游專訪裡談滔滔。


編輯:cot & Cryst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