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滔滔週報] 2016 7/9 - 7/15 (Issue 7)

南沙群島中的鄭和群礁 (Source: Wikimedia Commons)
國際

南海仲裁庭的仲裁判斷 (tribunal award) 公布,對於菲律賓的15項主張,做出以下決議(詳見新聞稿):

1. 中國在九段線內無歷史權利,中國的主張無法律根據
2. 南沙群島各地貌雖然有漁民短暫使用,但無法構成居住要件,所以這些都將列為「礁」或「低潮高地」,無法主張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
3. 中國在與菲律賓爭議海域的行為(騷擾漁民、阻礙石油開採、填島造陸等)視為非法,侵犯菲律賓的主權權利。菲律賓漁民(如中國漁民一樣)在黃岩島有傳統的漁業權利
4. 中國在菲律賓爭議海域的行為嚴重破壞當地生態,尤其是盜採瀕臨絕種動物如硨磲貝,並未負起應盡責任
5. 雖然仲裁庭無法就中菲兩國於仁愛暗沙的衝突進行裁決,但中國自進入仲裁以來,填島造陸等行為不符國家進入仲裁階段時應保持原樣的義務


至於究竟仲裁判斷究竟影響了南沙群島的哪些島礁,可以參考這個動態地圖



為了捕捉石首魚,中國底拖船在非洲幾內亞水域大肆捕撈,嚴重影響當地生態環境以及捕魚維生的當地居民,但打擊IUU的腳步卻十分緩慢。

印度籍油輪Sampurna Swarajya的船長Radhika Menon,榮獲2016年國際海事組織頒發的海上英勇過人獎。去年六月在孟加拉灣時,遇上因船隻故障而漂流的漁船Durgamma,在海象奇差的狀況下,她決定展開救援行動,從中救出七名漁夫,也讓Radhika Menon成為第一位獲得此榮譽的女性。

台灣

科技部所屬、由台大海洋所代管的海研一號,於東海進行採樣研究時,於西測站點因機械故障漂流,遭中國漁政船關切,最後在海巡桃園艦戒護下順利返抵基隆港

眾所矚目的台灣西岸離岸風機政策環評已經過關,除了對白海豚訂出規範,環署也要求離岸風機必須避開國家重要濕地、定置漁業權區、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保護礁區、人工魚礁禁漁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14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