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JAMSTEC橫須賀總部大解密

文\xmallwolf

小編這次來到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總部參觀(日文:國立研究開発法人海洋研究開発機構,英文: 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JAMSTEC),JAMSTEC成立於2004年,是個專門研究海洋的研究機構,研究範圍從近海到深海都有。

既然是做海洋研究,當然有幾艘研究船和潛水艇也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情,據說在總部有個博物館,不知道可以看到什麼樣的神祕研究船呢?



到了橫須賀總部第一眼就看到了深海6500的等身模型,不過這只有鐵殼而已,隨著導覽小姐我們進入了總部的限制區域,
 


登登,深海6500(Shinkai 6500)出現了,深海6500是一艘研究用潛水艇,因為可以下潛到水深6500公尺,因此得名,是世界上現存七艘可深潛的載人研究用潛艇之一。自1989年完成以來,深海6500的足跡遍佈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主要研究包括深海生物多樣性和熱循環等等,也在2014年達成第1300次下潛的成就!


深海6500出任務的時候,都是由「橫須賀(よこすか)」研究船載到研究地點後才開始下潛,利用前面看起來像是兩隻手的操縱手臂蒐集樣本的。


攝影用的駕駛艙
相較於其他研究船或設備,深海6500算是相當高曝光率的明星研究潛水艇,除了本身的研究工作以外,有出現在「日本沉沒」電影當中飾演「海神6500」,以及電視劇 「潛入深海」擔綱演出。由於深海6500只有一艘,下海、拍片都沒有用替身,避免她過於疲勞,一年會有留一些時間在陸地上休息做保養。不過拍攝「潛入深海」電視劇時,造了另外一個駕駛艙作為佈景,放置在深海6500旁邊,和本尊一樣大小呢。
 

 
看完深海6500本尊以後,換參觀壓力測試的實驗室,這個是「高圧実験水槽装置(Hyperbaric Chambers)」,為了瞭解在深海下的壓力環境會對船體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所以就有個壓力槽測試在高壓的環境下材料會不會變形。
 


 
現場也有展示實驗的結果,
 


神奇的是,在高壓環境下玻璃球體被破壞後會變成粉狀而不是碎片狀,

左邊是在一大氣壓下的情況,網球沒辦法塞進瓶子裡,但是在高壓環境下網球被壓得夠小就能夠進入瓶子裡了。
 

 
這裡是壓力測試的控制室,可以了解現在的壓力有多少。
看完壓力測試實驗以後,我們來到海洋科學技術館,這裡有更多和深海研究相關的展示品。


深海水壓到底有多大呢?這是在不同壓力下對杯麵碗造成的影響,可以看到越深的地方杯麵碗就被壓得越小,最底下是在水深一萬公尺的杯麵碗,好像只剩一半大。
 


  
技術館裡也有展出深海6500的模型,可以體驗身處深海6500裡的控制室的感覺。真的是有夠小!一個人都很難轉身的地方還要放三個人進來,做研究真的不是很容易。
 


這是進入深海2000的船艙入口(深海2000是深海6500的前代機種),旁邊寫著禁止觸摸,為什麼畫的是觸手呢?推測這應該是大王魷魚的觸手,再加上大王魷魚很會開蓋子所以才這樣標示禁止吧。

本日的參訪就到此結束了,如果讀者也想來看看在多部戲劇中擔綱演出的深海6500,要先預約才能夠參觀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