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JAMSTEC橫濱研究所一般公開參訪

文: velella / seestarbear

日本的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JAMSTEC),最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一般民眾開放日(今年2016年是1022日)。滔滔神秘特派員平常辛苦工作之餘,在周末來到了JAMSTEC的橫濱研究所拜訪臥底特派員,並進行周末的學習 (玩耍)


 
步入地球情報館一樓大廳,就能看到傳說中地球上最大的鑽井研究船“地球號CHIKYU”模型。鏡面反射可以看到參觀人潮洶湧堪比周年慶。(註:根據結案報告表示今天有1300多人來參觀)。

 
 
首先趕緊參觀今年度的開放主題:地球模擬器 (Simulator)。前代地球模擬器們,左邊是初號機,右邊是貳號機。地上鋪有黏膠地板讓來賓踩,避免帶入灰塵。橫濱研究所最主要的設施是超級電腦地球模擬器(地球シミュレータ)。曾經在超級電腦世界排名第一的地球模擬器,雖然近年來在激烈競爭下光環已不若過去閃亮,目前整體系統已進化到第三代,每年的維護費用也從初代令人咋舌每年五十億日圓降低不少。
 
 
現役中第三代地球模擬器們。橫濱研究所多半以環境預測、大氣海洋模擬等等大數據資訊處理為主要研究,地球模擬器是橫濱研究所的研究主力之一。

 
 
除了看電腦主機之外,在互動半球展演廳,安排了數場科普講座,不管老少都聽得津津有味,主要介紹橫濱研究所做了哪些科學研究項目,讓一般民眾更能了解科學研究的目的與重要性。可惜日語不溜的我們,還沒辦法融入情節。沒有安排演講時,是有英文版的3D立體電影可以點選撥放。

除了有各種有趣的科學小實驗與群眾互動,有趣的扮裝、摺紙與剪貼、把各種卡通化的儀器⋯⋯,搭配研究員們的十八般武藝解說,把每個展區都塞得滿滿的。除了橫須賀本部與橫濱研究所的研究,其他像是高知研究所、東北海洋科學據點形成事業(Tohoku Ecosystem-Associated Marine Sciences,TEAMS)等單位也都派出研究員前來支援。身為(整天宅在研究室的) 專業研究員們,要怎麼將艱深複雜的海洋研究告訴大小朋友呢?
 
 
研究員首先講解日本南海 (Nankai) 的隱沒帶 - 南海海槽 (Nankai Trough),牆上的地圖可是藏有玄機!訪客戴上3D眼鏡以後數條平行海溝的線性地形立刻浮現出來,觀察貫穿日本的主要斷層也就更明顯了。
 
 
解釋完斷層在哪裡後,接著用大尺寸砂箱實驗來模擬,在日本的增積岩體 (Accretionary prism) 可能的形成方式。在推推的同時有接上錄影機同時撥放在後方螢幕上,讓來不及搶進搖滾區的大小朋友都能看的更仔細。
 
 
大的推完推小的 (這裡是玩砂中心),為了小砂箱實驗,我們準備了數個透明小盒與各色砂子。小砂箱實驗有趣的是,受到不同人的力氣、推的速度、自行揮灑砂層的厚度,導致每次推出來的結果都不一樣,研究員大哥哥們就根據不同結果分別說明,這讓每個來玩的小朋友都很有成就感。
 
 
高知岩心中心 (KCC) 擺出了背景為冷凍庫的實境拍貼(?),現場少女們一堆堆的穿防寒衣拿著岩心擺拍很是開心。雖然不能理解少女心但的確是很有市場。
 
 
地球深部探查中心 (CDEX) 這次擺出了模擬王座,這是操控鑽井平台一切的王位,座位可以旋轉上下跟搖桿操控,在螢幕上也會出現實際影像,實境的港覺吸引大人小孩都想去身歷其境一番。
 
 
地震波到底是長什麼樣子?研究員用〝寒天果凍〞來觀察地震波,根據觀察逐漸擠壓果凍,在破裂的瞬間錄下來了地震波的表現,讓平常看不見的地震波轉化為圖形,視覺化能更加了解震源與地震波傳遞的機制。利用寒天果凍真是個好主意,不過不知道實驗完能不能加點糖水吃掉? (目光專注在白盤子裡的透明寒天)
 
 
學習累了嗎?來份地球乾咖哩吧。根據滔滔臥底特派員表示,乾咖哩是地球深部探查船地球號的特色料理,只在每週五出現一次。滷肉飯的口感與香酥洋蔥乾配上濃濃咖哩。所以每年的開放日極力推薦一定要來吃一次喔。
 
 
想跟小鹿先生一起調一杯海水雞尾酒嗎?(但是不能喝下去喔) 彩色的海水雞尾酒為什麼會分層而沒有混在一起呢? 原來海水密度就是關鍵。利用繽紛的顏色了解海流為什麼會上上下下還會分層。
 
 
除此之外,新江之島水族館也帶來了活體與生物標本支援這次的活動,讓展場熱鬧不少。活體生物觸摸區開放摸摸,有鯊鯊、派大星和美味海參 (雖然鯊鯊們有點被摸到自閉症了…)。編按:應該是豹紋鯊的小朋友
 
 
新江之島水族館提供迷你水族箱與生物展示標本。那隻大王具足蟲是真品灌上透明樹脂製作而成的喔!王蟲和他的好朋友們都可以拿起來近距離觀察,比看水族箱還要吸引人。
 
 
逛完展覽後線上填寫問卷,只要選出今天最喜歡的主題前三名,就可以獲得Shnkai6500文件夾一枚。只要集滿四個印章,還可以兌換Shnkai6500票夾。地球號營運部門(CDEX)則是提供十幾中花樣的罐頭別針任選,真是收穫滿滿!
 
 
最後也別忘了光顧一下小賣店(只有今天擴大十倍營業),給免門票免預約的橫濱研鼓勵,為充實的一天劃下完美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