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漁民、海盜、索馬利亞

前天傳出台資阿曼籍漁船Naham 3船員獲釋的消息,自2012年3月12日於賽席爾南方65海浬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以來,共囚禁將近四年半的時間,原有29名船員中有1名在挾持過程中喪生,還有2名在囚禁中因病去世。參與的非營利組織Ocean Beyond Piracy認為,這是索馬利亞海盜全盛期時劫持的所有人質中,最後被釋放的一批之一。目前未獲釋的,尚有10名伊朗與3名葉門籍船員。

雖然在各國組成打擊海盜的護衛船隊努力下,近年像是電影《怒海劫》中攻擊商船的案例越來越少,不過聯合國本月初釋出的報告指出,過去一年攻擊漁船案例則不斷增加。即使聯合國下的FAO與非營利組織Ocean Beyond Piracy等單位試圖在索馬利亞當地建立漁業發照制度,進行管理,但索馬利亞缺乏海上巡護能力,當地民眾視綁架人質的贖金為國外漁船在此進行非法漁業的補償,也使得海盜依舊無法絕跡。

Reference: Report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on the situation with respect to piracy and armed robbery at sea off the coast of Somalia, UN Security Council (S/2016/843)

Photo: Royal Marines on Counter Piracy Operations Near Somalia (UK MOD, CC-BY-SA 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