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大海怪解密

在世界各地都有大海怪的傳說,像是超大的烏賊、螃蟹和鯨魚,而大型海洋生物出現的新聞,也總是很容易吸引人們的目光然而這些海洋生物,真的有傳說中的這麼巨大嗎?
原始連結:http://static.peerj.com/infographic/2015/marine-megafauna/Marine_megafauna_Infographic_A4_300dpi.jpg


對科學家來說,這些生物是否真的能長這麼大,也是一個困擾已久的問題。幾年前的一個機緣,讓有興趣的幾個科學家,決定一起來探討這個問題,他們找了五個Duke的大學生,從新聞、報告甚至是ebay的拍賣紀錄中挖掘數據,和生物資料進行比對並分析,找出最大的25種海洋生物,結果卻讓人意外。

有些生物,並沒有傳說中的這麼大!

巨烏賊Architeuthis dux 在部分消息來源中認為有18公尺,不過實際紀錄中,最大的巨烏賊只有12公尺左右,但即使是這樣的大型個體,也很稀有。這可能是因為大部分巨烏賊被發現時都是沖刷到岸上的死亡個體,又因為大家喜歡拉扯觸手,所以量測上有誤差。


另外,最大隻的海象也只有1,883磅(約854公斤),而不是獵人宣稱的2,500磅(約1130公斤)。也有一些生物的大小估計已經過時(如硨磲)或者根本沒有資料(如甘氏巨螯蟹 Macrocheira kaempferi 或獅鬃水母 Cyanea capillata)。

甘氏巨螯蟹 (圖片來源:Wiki Commons)

不過,在海中還是有很多奇妙的大型生物,比如說桶海綿 Xestospongia muta,沒有內骨架卻可以長到兩公尺高。還有很多年都不吃東西,最近因為手機殼和布偶而蔚為風潮的大王具足蟲 Bathynomus giganteus,從平均體長來看,雄蟲體型竟然比雌蟲還大!(詳見Southern Fried Science

大王具足蟲(圖片來源http://opencage.info/pics/large_14468.asp)

想知道更多這項研究的故事嗎?參與研究的五個大學生做了一個網站,把他們研究過程的故事都寫在裡面了。有興趣看看資料長什麼樣子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他們在PeerJ上的論文。


參考文獻:
McClain CR, Balk MA, Benfield MC, Branch TA, Chen C, Cosgrove J, Dove ADM, Gaskins LC, Helm RR, Hochberg FG, Lee FB, Marshall A, McMurray SE, Schanche C, Stone SN, Thaler AD. (2015) Sizing ocean giants: patterns of intraspecific size variation in marine megafauna. PeerJ 2:e715 http://dx.doi.org/10.7717/peerj.7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