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全球暖化,海洋熱含量已「爆表」

標題不是誇飾法!

今年,全球暖化持續進行,其速度之快以致美國大氣海洋局不得不重繪他們顯示海水熱含量的圖,因為已經「爆表」了。

海洋深度2000m處的熱含量估計
Source: NOAA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全球暖化不是妖言惑眾,甚至就在去年(2014),全球年均溫達到了史上最高峰。但是,謹慎的科學家們認為這樣還是不能完全表示「全球暖化」。

在大部分的人總是將全球暖化的焦點擺在「氣溫上升」的時候,更嚴謹的方法是去估計整個地球的「熱含量」。這是什麼意思呢?當熱能進入或離開空氣的時候,氣溫便可能增高或降低。但是這些熱能,可能是跑進或離開了海洋。這時候,如果我們只量測空氣的溫度,便不能準確的了解是不是「整個地球都在變熱」。

所以,我們便需要了解如何估計海洋裡的熱含量(Ocean heat content)。估算海洋熱含量的概念很簡單 -- 基本上就是考量海水每個深度的密度、比熱與溫度 -- 但是要精確量測不同深度的海水溫度,卻是一大考驗。想了解不同的測量海溫的方法以及不同方法造成的誤差,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海洋的熱含量,依據估計,約佔整個地球系統熱含量的90%。如果海洋越來越熱,我們幾乎便可以肯定的說,地球正在發燒。

Source: https://www.flickr.com/photos/lesjameshumor/2931617679/

美國大氣海洋局(NOAA)的研究員們,很盡責的每三個月便會更新一次海洋熱含量的估計數據。而這篇文章最上面的那張圖,非常清楚的顯示海洋的熱含量節節上升,而且很快的,NOAA用來紀錄海洋熱含量的圖的y軸,就要不夠用了....

參考資料:

1. The oceans are warming so fast, they keep breaking scientists' charts
3. Abraham, J. P., Baringer, M., Bindoff, N. L., Boyer, T., Cheng, L. J., Church, J. A., ... & Willis, J. K. (2013). A review of global ocean temperature observations: Implications for ocean heat content estimates and climate change. Reviews of Geophysics51(3), 450-483.

編譯:c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