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海洋遙測新夥伴ー海豹特種部隊

喔天啊,又要出海了!!!遼闊的大海對科學家和海洋愛好者而言,藏有數不盡的奧秘等著我們去探究。但是要長時間待在茫茫大海上做研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除了時間、經費和(不會暈船的:P)人力都相當有限以外,海象變化多端,也常常造成研究上的不便。

Argo 施放圖 (Source: UCSD)

為了能長期的觀測海洋生物、物理和化學變動,全球約30多個國家共同合作開發Argo計畫(中文維基)。此計畫為在全球海洋投放自動測量海洋物理化學生物特性的儀器(Argo剖面浮標)並收集由其回傳到研究中心的資料。Argo剖面浮標放到海裡後會在設定的深度中漂流並記錄測量到的海洋學數據。每隔一段時間Argo會上浮到海面並且將資料傳到人造衛星上頭,於是在陸地上的科學家們就可以收到從海中收集到的重要資料。

Argo機制 (Source: UCSD)
多年下來,在各大海洋中流浪的Argo浮標幫科學家們收集到了許多海洋研究的重要數據。不過,仔細看看Argo的圖就會發現—好像少了什麼?  


Argo全球資料分佈圖 (Source: UCSD)

包含南北極海的極區,是資料收集上的盲點。原因在於極區海域大量的海冰覆蓋阻礙了Argo的上浮,而無法浮出海面就不能順利將資料上傳。許多的研究顯示極區海域對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非常重要,那要該如何克服海冰的困擾呢…?有誰喜歡待在極區冷冷的海水中,又一定會跑到海面或是海岸上讓資料上傳…? 

海豹!(Source: MEOP

沒錯,答案就是這些肥嘟嘟一臉萌呆的傢伙—海豹!!!和Argo浮標類似,海豹很常待在水中,又可以下潛至深水和冰層底下,重要的是…海豹一定會找時間回到水上傳輸資料!!!喔不是,是呼吸和休息:P於是科學家將測量海水特性的儀器改良和縮小(圖seal2 )

縮小的紀錄儀器 + 發報器 (Source: MEOP)

然後”請”海豹幫忙帶著趴趴走。現在,海豹已經幫科學家們收集了大量的重要資訊,尤其是在海冰之下的資訊。當然這些資料也能用在海豹行為的研究上(期刊文獻見MEOP網站)。除了海豹之外,白鯨和一角鯨也陸續加入極區研究特種部隊的行列。研究已久的長距離海洋遷徙物種如海龜,也有可能在未來幫助科學家更加了解海洋。

海豹蒐集的資料,藉由衛星傳回地面工作站進行分析 (Source: MEOP)

關於海豹特種部隊的故事(還有更多照片XD)和牠們辛苦收集來的海洋測量資料可以在MEOP(Marine Mammals Exploring the Oceans Pole to Pole)網站上取得,MEOP也是目前擁有最大最豐富極區海洋測量海豹特種部隊的跨國科學組織。

--

作者:林先詠

編輯:Cryst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