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不要被海兔可愛的外表騙了!

最近許多人的臉書上一直被一種可愛的生物洗版,這隻生物長得和兔子很像,有毛茸茸的身體,外加兩隻小小的黑耳朵。但不同的地方是,牠看起來不會像我之前養的兔子一樣,自己關籠門、打翻食盒外加趁你不注意時把你列印的東西和電話線咬壞掉。

可愛的小「海兔」。來源

小兔子的可愛度居然輸了啊啊啊!來源。CC BY-NC-ND 2.0


而且最大的不同點是,這隻貌似兔子的生物,居然居住在海裡。

牠是最近被一堆人稱之為「海兔」的一種海蛞蝓!

由於最近本人的臉書一直瘋狂被這種生物洗版,連澳洲的WWF臉書頁面都介紹牠,甚至有網友還把牠跟我們小編最愛的皮卡丘做了一番比較。

是不是很像皮卡丘呢?來源

經過連續幾天不斷的被這可愛生物洗板後也激起了本人對這種可愛生物的好奇,於是決定對牠好好調查一番!!

這隻可愛的小海兔,其實是裸鰓類的一種,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海蛞蝓。牠在1934年被一位名叫Kikutaro Baba的日本學者命名,學名叫做Jorunna parva。牠們體型不大,平均身長甚至小於1英寸(25.4mm)。Jorunna parva 是牠們這一屬中長得最像兔子的一種,其他種類有的貌似兔子,但毛比較少,有的還長的很像一團咖啡色的生菜。Jorunna parva不只有黑白色的,還有暗黃色或深咖啡色的,而那些黑白色的「兔子」則主要分布於日本沿海一代。日本的潛水者會暱稱牠們「Goma醬」,就是小芝麻的意思啦~

這些小海兔身體上毛茸茸的「毛」,其實不是真的「毛」,而是一種可以幫助牠感覺的器官。頭上那一對可愛的小耳朵,則是一種名字叫「嗅角」的化學感受器,可以幫助牠們在海中找尋食物及配偶。嗅角上的「毛」則可以幫助牠們接收更多的訊息。而背後像尾巴的東西則是牠們的鰓。

不過,別看牠們長得可愛,牠們可是會從食物的身上偷取牠們的毒素,作為防衛武器呢!海蛞蝓平常的主食包括海綿、珊瑚、藻類等,其中有些海綿含有毒素,海兔們就會將這些毒素儲存起來,使自己帶有劇毒,讓他的掠食者退避三舍(其他種類的海蛞蝓也會偷取如水母等動物的毒素)。只能說,「美麗的女人不能相信,貌似忠良的男人也不能相信!」

還有,這些小海兔可都是雌雄同體,即使仍需要和另一隻海兔交配,不能自體受精,牠們可不用管對方是雌是雄了,真愛無界限!每次交配的時候,兩隻海兔會交換精子,所以雙方都可以懷孕呢!

最後,由於這種小海兔只分佈在食物資源豐富的地方,我們要好好愛護海洋環境啊!



參考資料:
The Science of Sea Bunnies: You’ll Never Believe The Top Ten List We Created To Get You To Visit Our Website.

----
作者:程宛華、cot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