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原來蜘蛛人也是航海王?!

許多航海家、冒險者,甚至包括達爾文的小獵犬號之行,都曾記錄過他們在海面上發現「如氣球般膨脹的蜘蛛」,從天而降,滑到他們的船上。

茫茫大海上哪來的蜘蛛啊?

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以及諾丁漢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英國家裡常見的蜘蛛們,居然就有在水上如帆船般航行的能力!




對陸域生物來說,水──無論是湖泊、河川還是海洋,常是限制他們遷徙的主要障礙。但是,科學家卻發現,他們在英國諾丁漢地區周圍小島的池塘、湖泊所捕捉到的三百多隻蜘蛛(約21種)都能漂浮在水上,其中更有201隻有航行的能力,或許能解釋為何他們能夠成為許多棲地的先驅物種(最早分佈到這些地方的生物之一)。

研究人員採樣的325隻能漂浮在水上的蜘蛛中,共有201隻能在水上「航行」,其中會航行的蜘蛛中,有45隻會展現將身體抬起來的行為。(Hayashi et al. 2015)


科學家在實驗室中觀察這些蜘蛛,發現他們不僅能在淡水上前行,在海水上一樣也能航行,甚至遇到「亂流」時還能夠轉向。這些蜘蛛的足部能夠防水,使他們能站在水面上,但這還不稀奇,科學家們發現,在有風(在實驗室內製造出來的氣流)的時候,有些種類的蜘蛛會抬起前腳來,形成「V」字,而另一些則會舉起身體,彷彿帆船的風帆一般,幫助他們在水面前行。

抬起身體,以肚子當作風帆的蜘蛛 (Hayashi et al. 2015)

雙足成V字形,當作風帆的蜘蛛 (Hayashi et al. 2015)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這些蜘蛛是在平地上面遇到風吹,並不會有這些行為,代表這些行為的確很可能是為了幫助他們在水面上航行而做的。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內製造氣流,觀察蜘蛛依靠氣流航行的行為

有些蜘蛛會吐絲以「下錨」在附近的固定物上面,幫助他們登陸或減少漂浮時所需耗費的能量。

研究人員認為,蜘蛛的體型可能會限制他們水上航行的能力,因為直徑大約超過5公釐大的蜘蛛便很少展現出航行的行為了。

結束了實驗室內的研究以後,研究員的下一步是希望能探討他們在自然環境下的航行行為。

參考資料:
Ocean-going spiders can use their legs to windsurf across water
SILKY STORY: SPIDERS SAIL THE SEAS, SAY SCIENTISTS
Hayashi et al. 2015. Sail or sink: novel behavioural adaptations on water in aerially dispersing species.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15: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