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找到MH370了?問藤壺就知道

還記得馬航MH370嗎?

2014年3月8號,一架馬來西亞吉隆坡開往中國北京的波音777班機,起飛不到一小時候,就與航管中心失去聯繫。依據數據分析,MH370最可能的墜機位置在南印度洋,但直至今日,始終沒有找到飛機主體。

7月29日,法屬留尼旺島(Reunion)上的海岸清潔人員發現一塊長滿鵝頸藤壺的飛機殘骸。8月6日,馬來西亞首相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證實該殘骸屬於馬航MH370客機。

不過,殘骸上附著的藤壺,也可能是找到飛機殘骸主體的重要關鍵哦!

MH370殘骸上的藤壺。
截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_RD4oXk89k&spfreload=10



澳洲的科學家指出,藤壺的殼能夠告訴我們它所經過的水域的重要訊息。藉由分析藤壺的外殼同位素,科學家能夠得知該藤壺生長時,附近水域的溫度以及化學組成。類似的分析方法早已被用在分析鯨魚與海龜的移動路徑上(某些藤壺也會附著在這些大型生物身上,一起移動)。


附著在鯨魚身上的藤壺。Photo Credit: Ken-ichi Ueda。來源。CC BY-NC 2.0

即使海洋考古學家也常用附著在沈船上的藤壺來推算沈船年份、漂移位置等資訊,這可能是第一次用類似的方法來尋找墜機的殘骸。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也試圖尋找是否有其他生物附著在殘骸上,例如藻類、貝類等,或許也能夠作為找到MH370的線索。

參考資料:

Barnacles Could Help Find Missing Malaysia Airlines MH370: Here's How
Killingley, J. S., & Lutcavage, M. (1983). Loggerhead turtle movements reconstructed from 18 O and 13 C profiles from commensal barnacle shells.Estuarine, Coastal and Shelf Science16(3), 345-3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