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萌萌海蛞蝓系列之海羊與皮卡丘

還記得我們之前介紹過的超萌海蛞蝓「海兔」,還有帥氣的「海神」嗎?最近又有另一種海蛞蝓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甚至因為外型,被人稱做「海羊」。

有著看似羊的外表,但身上綠色半透明像翅膀的構造、桃紅色的點綴、臉上還有兩顆腮紅,使得牠看起來反而像是電玩遊戲「仙劍奇俠傳」裡才會出現的五毒獸,或者是卡通「神奇寶貝」裡才會出現的神奇寶貝(編按:小編覺得也像嚕嚕米...)。不過,牠卻是少數在這世界上可行光合作用的動物喔!

圖一、我會吃海藻也會行光合作用!


圖一裡的這隻「海羊」,學名叫Costasiella kuroshimae,最長也不過五公釐,分佈於日本、印尼以及菲律賓附近。圖一中的海羊照片,就是在印尼的Puri Jati (北巴厘島)所拍攝的。牠們不但會吃藻類,還會在吃藻類的時候保存藻類中的葉綠體來產生能量。此種透過吃藻類來保留葉綠素的方式稱之為盜食質體(kleptoplasty)。 






海羊擁有白色的頭、黑色的觸角、綠色的露鰓尖端帶點微微的紅色。牠的兩顆眼睛的位子非常靠近,其一對眼睛的距離不會超過兩個觸角,沒有一種囊舌類(Sacoglossa)動物眼睛會像海羊的眼睛一樣距離靠那麼近。圖一的攝影師曾表示,由於因為體型小的關係,在拍攝海羊時需要花費很長的一段時間。

剛剛提到海羊長得像神奇寶貝,事實上,還真的有一種海蛞蝓長得像皮卡丘呢!

這種海蛞蝓的學名叫做Thecacera pacifica,雖然和之前網路上瘋傳的「海兔」以及前面提到的「海羊」都被人稱之為海蛞蝓,卻屬於不同「科」。Thecacera pacifica分布範圍西起印度洋西岸,東至印尼和瓦努阿圖,也曾在墨西哥灣和大西洋遭人目擊。這些海底皮卡丘主要分布於10-20公尺深的海床,也以藻類為主食。





儘管海底有很多美麗的生物,我們人類的活動卻很容易改變海洋環境。海裡的動植物不見得有辦法抵抗人類對牠們居住環境的破壞,甚至也沒辦法參加任何一場人類的會議來表達牠們的不滿,或者為任何一場政策提出自己的建議、為自己發聲,最後只能任由人類改變牠們的生活環境。如果想要讓我們的後代還能看到這些可愛又美麗的生物,在做任何海洋相關的決策前,這時我們人類就必須謹慎且有智慧的思考每個環節,以免錯誤的決策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或者是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有辦法回復到接近原來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