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收集鯨魚好「口氣」


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HOI)的團隊,上個月成功完成一次實驗性的採樣:使用無人飛行機收集鯨魚噴氣樣本。除此之外,無人飛行機所拍攝的鯨魚影像,將用來作為鯨魚體態與健康狀態的參考資料。

正在收集鯨魚噴氣的無人飛機。
Photo by Michael Moore,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 Acquired under National Marine Fisheries Service Permit 17355-01 and NOAA Class G flight authorization 2015-ESA-4-NOAA


為什麼要收集鯨魚的口臭噴氣呢?藉由這些從鯨魚肺部噴出來的氣體樣本,科學家可以分析其中所含的鯨魚DNA、賀爾蒙、細菌等,藉以瞭解他們的家族史(幫鯨魚建立族譜)、壓力程度以及健康狀況。

無人機也拍攝到許多鯨魚的有趣行為,例如圖中的兩隻大翅鯨,正在製造出「泡泡網」來捕魚。
Acquired under National Marine Fisheries Service Permit 17355-01 and NOAA Class G flight authorization 2015-ESA-4-NOAA; Photo by John Durban, Southwest Fisheries Science Center, NMFS, NOAA; and Michael Moore,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
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與美國大氣海洋總署的科學家們聯手出擊,在上個月(七月)時使用一台小型的無人飛機,在新英格蘭的Stellagen Bank(這也是一個著名的賞鯨景點)成功拍攝到36隻大翅鯨的照片,並收集到16隻鯨魚、共20個噴氣樣本。

研究人員將會分析樣本中的細菌,這些來自鯨魚呼吸道的細菌,可能與鯨魚身上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息息相關。研究人員計畫在冬天時,在南極半島再次針對同種的鯨魚再收集一次噴氣樣本。由於南極半島較少船隻、漁業活動與污染,研究人員希望可以將這些在較純淨的地方所取得的樣本作為對照組,瞭解鯨魚健康與環境的關係。

Press release: Whale Research Takes Fl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