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海風也能吹出美麗樂章

最近戰火不斷,混亂的中東局勢導致至今已有至少35萬名難民由敘利亞湧入克羅埃西亞。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期,或許音樂是一個撫慰人心的辦法,能帶給人們暫時的寧靜與和平。

最近,克羅埃西亞的第五大城市扎達爾將一些「樂器」裝設於沿岸,而演奏家正是海風。

Photo by Böhringer Friedrich, CC B-SA 2.5


當海風進入這些岸邊精雕細琢的純白的大理石階梯時,這些專屬於那片亞得里亞海的樂器便會彈奏出一首又一首美麗的樂章。由於海風和海浪的難以預測,所以大自然演奏的曲子也百變多姿。

這個樂器又名為「海風琴」,或是Morske Orgulje,它的外形像階梯一樣,全長70公尺,由建築師Nikola Bašić所設計。階梯上升的部分刻入狹窄的風道,裡面共有35個風琴管,使得海風吹拂時能演奏出不同的曲調。


海風琴的風口。Photo by Andrej Šalov, CC By-SA 3.0

海風琴不但是全世界第一個可以由大海所演奏的樂器,還曾經榮獲歐洲第四屆城市公共空間設計獎。建立這座「海風琴」的目的,也是希望能重建這座有3000年歷史的城市(扎達爾曾毀於第二次世界大戰)。


Photo By linssimato CC BY 2.0

希望這世界上的戰火能有平息的一天,也希望這世界上不要再發生像昨天法國巴黎恐怖攻擊事件。接下來就請大家來聆聽大自然如何彈奏出美麗的樂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