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聽,珊瑚的聲音

你在海裡游泳或潛水的時候,有認真聆聽過海裡的聲音嗎?




海中的聲音,除了水流以外,還有小魚啃噬、小蝦輕跳、海葵擺動...細細碎碎的聲音,組成了多樣的海底樂章。

但是,這些大自然的聲音,除了使人心情放鬆外,居然也對魚類很重要呢!


研究發現,珊瑚礁魚類的幼魚會依據聲音,決定定居的地點。

許多珊瑚礁魚類並不是從一出生就生活在珊瑚礁裡的。當他們還是仔稚魚的時候,會漂浮在水體中,等到接近成熟時才會找到一塊珊瑚礁定居(沈降)下來,有些魚甚至有辦法回到當初出生的珊瑚礁定居。

但是,人類買房都要千挑萬選猶豫不決了,漂來漂去的仔稚魚們到底怎麼知道要定居在哪塊珊瑚礁啊?

目前的研究確認了兩個主要的方式:化學訊號和聲音

化學因子能傳遞的範圍比較小,而且相當受水流流向的影響,通常是游泳能力比較強的仔稚魚才能透過化學因子的引導找到珊瑚礁(因為得朝著將化學因子帶來的水流的反方向游)。

相反的,聲音可以朝四面八方傳遞,且可以傳播的較遠。珊瑚礁的聲音也會因為潮汐等因素有週期性,有時恰能對應到珊瑚礁魚類成年沈降的生理週期。

科學家們是怎麼確定聲音可以幫忙珊瑚礁魚類定居呢?

珊瑚礁魚類怎麼找到家?原來聽音辨位是秘訣...
Photo by: Richard Ling. CC BY 2.0

2004年,紐西蘭的科學家發現,雀鯛科的魚會對預錄的珊瑚礁聲音有反應,並能分辨聲音來源的方向[1]。接著,英國的團隊發現,若在陷阱中放出有小魚的珊瑚礁環境音,能大幅提高捉到沈降期的珊瑚礁魚類的機率[2]。接著,同一個團隊還發現,珊瑚礁魚的仔稚魚還會挑聲音哦!他們比較喜歡有無脊椎動物發出的高頻音的珊瑚礁[3]。

珊瑚礁仔稚魚聽音辨位的研究方興未艾,越來越多人從行為學、生理學等各種角度研究魚類如何從聲音找到歸宿的秘密。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搜尋一下相關的文獻,還有下次潛水的時候,靜靜聽一下珊瑚礁之聲哦!


[1] Tolimieri, N., Haine, O., Jeffs, A., McCauley, R., & Montgomery, J. (2004). Directional orientation of pomacentrid larvae to ambient reef sound. Coral reefs, 23(2), 184-191.
[2] Simpson, S. D., Meekan, M. G., McCauley, R. D., & Jeffs, A. (2004). Attraction of settlement-stage coral reef fishes to reef noise. Marine Ecology Progress Series, 276(1), 263-268.
[3] Simpson, S. D., Meekan, M. G., Jeffs, A., Montgomery, J. C., & McCauley, R. D. (2008). Settlement-stage coral reef fish prefer the higher-frequency invertebrate-generated audible component of reef noise. Animal Behaviour, 75(6), 1861-18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