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為什麼我們要減塑?(上)

2014年臺灣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國際淨灘行動)成果統計海洋廢棄物前五名分別是紙袋塑膠袋、吸管、瓶蓋、玻璃飲料瓶和免洗餐具[1]。


2015年,ocean conservancy發布的淨灘活動收集到數量最多的垃圾種類[2]。

2015年ocean conservancy發布在全世界的淨灘活動收集到各種不同海洋廢棄物的資料,其中數量最多的五項物品分別是菸蒂、食物包裝紙、瓶蓋、吸管和飲料瓶。若是比較臺灣地區與全世界收集到的海洋廢棄物,當中大部分物品都是屬於塑膠類[3]。有趣的是,臺灣與世界相比,在前五名有比較多玻璃瓶和免洗餐具

先假設淨灘時志工們隨機取樣的前提下,這些現象告訴我們什麼事情?

塑膠垃圾從哪來?從何處去?

海洋廢棄物中塑膠類們的數量大多遠遠超過於其它材質類,偏偏塑膠又不容易被消滅,目前除了燒毀它,頂多變得很細小的塑膠微粒。要是這種幾乎萬古不滅的塑膠廢棄物隨著水流載浮載沉,新的舊的不斷地堆積在海灘上,那該有多可怕?就更別想像還在海上漂的塑膠廢棄物們了。

這些多到堆在海灘上塑膠廢棄物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想想一天從裝早餐的塑膠袋;下午的手搖飲料吸管;晚上的水果袋;甚至是三個月要換一次的牙刷;或是半年換一次的跑鞋…

塑膠廢棄物丟進垃圾桶以後,又到哪去了呢?


澳洲的垃圾掩埋場,來源:維基百科[4]。

根據環境保護署的規定,大家在丟垃圾之前需要先將廢棄物分為資源、廚餘及垃圾三大類,再分別交由清潔隊回收或清除。資源回收以後,就交給回收商處理,政府政策也有規定補貼回收處理商,鼓勵大家做回收再利用;不能回收的垃圾,在越來越難找到垃圾掩埋場的地點之後,漸漸以焚化垃圾為主。垃圾焚化率大概占待處理的垃圾量約95%,但是經過焚化後剩下的渣渣,還是需要送進掩埋場掩埋[5]。

這段垃圾的旅程看起來沒什麼問題,那為什麼海灘上仍然有這麼多到驚人的垃圾呢?

根據統計,有些垃圾是來自在海上航行的貨櫃船掉落的貨櫃,每年估計超過10,000個貨櫃會掉落入海裡,通常掉落的原因是受到風暴的影響。如果是一櫃40呎的貨櫃,大約可以裝載26,000公斤的貨物,大概是10,000隻鞋子或是一百萬塊樂高積木[6]。除此之外,有些垃圾掩埋場可能長年未定期維護,一些垃圾就隨著風吹雨打漂進海裡;遊客來到海灘遊玩遺留下來的海灘廢棄物,或著是漁民釣客遺留的廢棄漁具,甚至也有其它地方漂來的垃圾,也是海洋廢棄物的來源[7]。

這些垃圾留在海灘上或著是漂在海裡,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塑膠帶來哪些危害?


[8]


在8月上旬的時候,facebook上瘋傳一部海龜緊急救助的影片,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的海龜專家克莉斯汀•菲珍納(Christine Figgener)在收集海龜交配數據時,注意到這隻體重35公斤的雄海龜鼻子裡好像有東西。後來,菲珍納與同事用鉗子將這個物體拔出了幾公分,並且取樣後,發現這個皺巴巴、咖啡色的物體是一根塑膠吸管[9]。

另一個例子是關於珊瑚,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的研究員Mia Hoogenboom與她的同仁,針對石珊瑚(Scleractinian coral ,又稱腦珊瑚)進行了一連串的研究。她們將塑膠盒削成薄片,倒入飼養珊瑚的水槽中,觀察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珊瑚靠過濾海水取食,但有些研究指出,有些珊瑚能分辨出特定種類的浮游動物,並避免食用他們。那珊瑚也分辨得出來塑膠是不能吃的嗎?令人難過的是,珊瑚並不能分辨。被吸收的塑膠微粒被珊瑚的腸腔系膜組織所包裹,代表這些塑膠可能影響著珊瑚吸收其他營養物質的能力,進而影響健康[10]。

前陣子擱淺在嘉義東石,過幾天卻陳屍在台南外海的抹香鯨,經解剖後發現胃部塞滿如同怪手挖斗大小的漁網跟塑膠袋[11]。

這些傷心的故事代表受到塑膠危害的生物越來越廣泛,很有可能人們的健康也會受到塑膠的影響。既然塑膠的壞處這麼多,為什麼我們生活中充滿塑膠?


為什麼要製造塑膠?


「因為塑膠便宜、好做、免人工啊!」,「塑膠是這樣子,只要做好一套模具,根本不用人工,讓機器去射出成型就好了。」,在塑膠製造業打滾二十年以上的業者這樣說。


塑膠射出成型機,來源:維基百科[12]。

不過,由於現在塑膠用品氾濫,連帶塑膠廢棄物隨之增加,製造業者們也會想利用回收製成的塑膠原料。

這些回收的塑膠原料價格較低,可以製成類似棧板、塑膠袋等製品。然而回收料並非完美,相較於正料,回收料製作出來的製品會比較脆弱,也不容易拿捏製造過程的相關參數。業者也表示,工廠怎麼製作產品都是遵照客戶的要求,除非是客戶的發想沒辦法達成,才會討論要怎麼修改,客戶如果希望製作成本降低,則會偏向採用回收過後的原料。

因此,如果我們希望要減少塑膠製品,也許可以從消費者向製造者施壓要求使用回收的塑膠原料、要求政府修改法條和限制自己少用一次性塑膠產品開始做起。(待續)

參考文獻:

[1]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海邊什麼垃圾最多?
[3] ocean conservancy, 2015 REPORT
[4] Ashley Felton澳洲垃圾掩埋場
[5]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一般廢棄物管理清除管制
[7] 胡介申,我們為誰而撿?為何而撿?愚公移山、精衛填海與荒野淨灘
荒野快報第279
[9] 國家地理雜誌,吸管怎麼會跑進海龜鼻子裡?
[12] Honmingjun射出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