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海上貨櫃六十年

CMA CGM “Benjamin Franklin” dock at the Port of Los Angeles (Photo by Eric Garcetti via Flickr, CC-BY-2.0)

無論是在東北角石門海岸擱淺的德祥台北,還是風光造訪高雄港的Benjamin Franklin,都屬於貨輪(cargo ship)中的貨櫃輪(container ship)。雖然貨櫃已經成為整個運輸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其實貨櫃輪這個船型,到今年的4月26日也才滿六十歲呢!

Malcolm McLean於紐瓦克港
貨櫃輪的故事,要從1956年的一位貨運巨頭 Malcolm McLean說起,他發想以貨櫃運輸貨物,並將一艘二戰時的T-2型油輪,改裝成運輸貨櫃專用的貨輪SS Ideal-X,而在1956年的4月26日從紐瓦克開往休士頓的航線上,裝載第一個貨櫃,其後航運事業上獲得巨大的成功,可以裝載58個標準貨櫃的Ideal-X也成了第一艘商用貨櫃輪。

SS Ideal-X裝載第一個貨櫃

四年後,Sea-Land公司,開啟了第一個跨大西洋的貨櫃輪服務,而在1969年英國的Oversea Container Lines公司也加入貨櫃輪服務。貨櫃化不只讓港邊裝備標準化,加速船載貨物的裝卸時間,也讓貨物裝卸地點更有彈性,不僅徹底改變了製造業運輸貨物的方式,也讓貨物能安全運輸,更妥善和其他交通工具連結。
 
Sea-land裝卸貨櫃,今日Sea-land是Maesrk的子公司
 

隨著時間演進,貨櫃輪的裝載數也一直往上攀升,從1950年代的平均511個,一直到1960年代的平均728個標準貨櫃。

1200標準貨櫃的Botany Bay,是1960年代所建造的最大的五個貨櫃輪之一

一直到1970年代,短短十年間交付的貨櫃輪就有489艘,平均裝載數也達到1124個標準貨櫃。

2600標準貨櫃級的Liverpool Bay是1970年代最大型的貨櫃輪

到1980年代,平均貨櫃數達到1804個,而一共交付了567艘船。

1980年代第一艘Post-Panamax型貨櫃輪,裝載數4340個標準貨櫃的APL C-10級,圖為President Truman

而在1990年代,貨櫃輪數量大增,一共交付1476艘,平均貨櫃數也突破兩千,達到2031個標準貨櫃。


1990年代的王者是可裝載9578個貨櫃的Susan Maesrk,同型船一共有九艘

進入下一個千禧年後,新交付的船隻倍增到2662艘,平均貨櫃數跳至3479個。而Maersk再度以可裝載15550個貨櫃的Eugen Maersk與七艘同型船蟬聯最大貨櫃輪的寶座。

Eugen Maersk

那麼2010年呢?雖然只過六年,但截至目前為止,已交付1351艘貨櫃輪,平均裝載數有6448個標準貨櫃。而再過不久,可裝載超過21000個貨櫃的貨櫃輪,或許就會加入航線囉!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貨櫃輪是可裝載19224個標準貨櫃的MSC Zoe以及同型船Oscar和Oli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