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馬爾地夫的便便之島

當你在熱帶島嶼上優雅地享用一杯調酒時,你能想像你所在的島嶼是由什麼組成的嗎?


Photo Credit: Ssanyal @ Flickr


眼前碧海藍天,微微的海風吹過地面,你一邊享受著海風,一邊享用著調酒。這裡是馬爾地夫群島的Vakkaru Island,屬於Baa環礁的一部份,平常無人居住,但自從政府在幾年前開放此地觀光以後,才開始有度假村的建案進行。

不過,根據英國的埃克塞特大學在《Geology》的最新的研究指出,85%的Vakkaru Island是由鸚哥魚的排泄物所組成。

許多種類的鸚哥魚平常以珊瑚蟲為主食。不過,石珊瑚的珊瑚蟲通常會分泌外骨骼將自己包裹起來,只有上端開口可以伸出刺絲胞來捕捉路過的浮游生物。鸚哥魚捕捉珊瑚蟲的方式可不像人類在吃「燒酒螺」一樣,「咻」一口或用竹籤就可以把珊瑚蟲抓出來,而是必須要一口一口的啃咬珊瑚礁,把珊瑚蟲跟旁邊的外骨骼一起吃下去。因此,難以消化的珊瑚外骨骼自然就隨著便便一起排泄出來。


大啖朵頤中的鸚哥魚。來源

研究人員發現,Vakkaru島附近的沈積物約為685公噸,其中鸚哥魚每年約可以產生513,000公斤的「沈(ㄩˊ)積(ㄅㄧㄢ ˋ)物(ㄅㄧㄢ ˋ)」,主要來自兩種鸚哥魚Chlorurus perspicillatusScarus rubroviolaceus。藉由分析沈積物的大小,科學家們發現除了珊瑚礁碎屑以外,大約有10%的沈積物來自一種大型綠藻仙掌藻(Halimeda)。這種藻類的組織內有鈣質板,所以當它們死亡後,也會分解碎裂成為沙土的一部份。

便便之島其實並不是新鮮事,早在2010年,一篇刊登在《Marine Biology》的文章便指出,夏威夷海灘上美麗的白沙,很大部分都得歸功於鸚哥魚的努力排泄呢!


鸚鵡魚便便的驚人態勢。來源


馬爾地夫群島與其他的太平洋上的小島一樣,正面臨著氣候變遷後海水上升的「滅頂」危機。所以,這個研究讓人們瞭解到,保護鸚哥魚與附近的藻類族群也等於保護沈積物的產出量,確保島嶼維持穩定的棲地環境。

參考資料:
Researchers Discover An Island Made Almost Entirely From Fish Poo
New study shows parrotfish are critical to coral reef island building
An island in the Maldives is made of parrotfish poop
Perry, C. T., Kench, P. S., O’Leary, M. J., Morgan, K. M., & Januchowski-Hartley, F. (2015). Linking reef ecology to island building: Parrotfish identified as major producers of island-building sediment in the Maldives. Geology43(6), 503-506.
Ong, L., & Holland, K. N. (2010). Bioerosion of coral reefs by two Hawaiian parrotfishes: species, size differences and fishery implications. Marine biology,157(6), 1313-1323.

作者:程宛華、cot
編輯:c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