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海上划槳樂之獨木舟

在這炎炎夏季,最棒的不外乎從事各式各樣的水上活動-「獨木舟」就是其中一種令我們愛不釋手的夏季聖品!


但,甚麼是獨木舟呢?

「獨木舟」這個中文詞彙顧名思義一開始是指由單一樹幹刨木而成的舟,但近代也常被用來代指(誤用)拼版舟等「小船」。而我們在這裡主要討論的現代獨木舟為承襲北美原住民以樹幹及獸皮製成的Kayak、Canoe形狀的小船,儘管並不精確,但因為目前沒有別的詞彙,所以暫且繼續使用這個目前多數人慣用的名稱(關於「獨木舟」中文一詞的一些爭議可以看這裡)。



早年格陵蘭的原住民會使用獸皮製成獨木舟。來源



從前獨木舟是格陵蘭、阿拉斯加等地的原住民重要的狩獵工具,乘坐獨木舟,他們能夠更輕巧的接近獵物(如海豹)。愛斯基摩式獨木舟「Kayak」在當地原住民語言的意思,就是「獵人的船」。


現代獨木舟的種類大略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愛斯基摩式(Kayak),一種是印第安式(Canoe);主要的分別為前者是由駕駛使用雙面的槳坐於封閉的船艙內,而後者則是駕駛持單面槳跪/坐於開放的船艙內划行。

Kayak。來源
Canoe。來源

但時至今日,隨著製作技術/設計以及使用方式的改變,不僅有各種材質做成的獨木舟,也有各種功能的獨木舟,因此Kayak與Canoe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但仍然可以用功能去做區分。

在台灣常見的有:激流獨木舟、平台(敞艙)獨木舟、及海洋獨木舟,在國外甚至也有衝浪型及花式獨木舟 (希望以後在台灣也可以看到!)。

其中,海洋獨木舟是特別針對開放水域設計的獨木舟,有些還有儲放糧食與補給品的空間,可讓人在海上長達數週。可別以為獨木舟操控性高,就不會暈船哦!在風浪稍大的海域,乘坐在海洋獨木舟裡可是第一線感受到海浪上上下下的4D動感,平常較不熟悉海上活動的朋友,建議還是要有所準備。

最後,看一段在阿根廷玩海上獨木舟時遇到鯨魚的影片吧!居然能靠他們這麼近,難怪古早時期原住民能靠獨木舟打獵呀!




----
作者:Dison Wu 海浪滔滔我來啦
編輯:c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