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2015 海客松大挑戰!

今年的世界海洋日前的週末,世界各地多個城市舉辦了「海客松」(Fishackthon),向各界廣徵提案,再在每個城市聚集一幫漁業學家、資訊工程師、UX/UI設計師、動畫設計師等,實現能幫助海洋的科技提案。

在各地海客松還在舉行的同時,讓我們來看看今年有哪些提案吧!(以下為由主辦單位所選出的「特色提案」):

今年溫哥華的海客松給參加者的紀念品(cot攝)

15-1: "Track aquaculture feed ingredients from the original source to the harvested product"
從原料到產品:追蹤水產養殖的飼料來源

水產養殖對環境的最大隱憂來自養殖用的飼料,有責任感的養殖業者們使用比較環保的成分作為飼料的原料,以避免浪費海洋資源,如:捕撈漁業的副產品、來自管理良好漁業的魚肉及魚油、植物性蛋白以及昆蟲。太平洋水族館的「未來的海鮮」專案提議創立一個手機平台,讓消費者能夠追蹤養殖魚飼料的原料到最後產出的漁獲,並擁有更完整的資訊能夠判斷如何購買海鮮才符合永續的原則,同時鼓勵業者使用對環境影響較小的原料作為飼料。此平台也可以用來提供養殖業者關於環保飼料的資訊,幫助業者選用最永續的原料養殖方式。

提案組織:太平洋水族館(Aquarium of the Pacific)
15-6: "A tool to provide sourcing information and access to local, sustainable seafood."
提供消費者資訊以選購在地、永續的海鮮產品的工具

海鮮供應鏈正在面臨重大的轉變,眾人致力於解決與海鮮供需相關的社會、環境與經濟問題。只要不當管理的養殖漁業或非法的捕撈漁業仍然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漁業資源耗竭的問題就還會持續存在。如果購買海鮮的消費者擁有充足的資訊,就能夠創造一個要求永續漁業的市場,並讓選擇永續經營的漁夫及養殖業者從中受惠。美國國家水族館的「智慧海鮮」專案將協助消費者了解當地的漁業,並促進永續漁業。他們希望能有一個由下而上(從消費市場開始)影響海鮮供應鍊的工具,能夠整合入現存的銷售場域,進而推動海鮮相關的社會和經濟活動改變。他們希望這個工具能夠讓使用者更易獲得資訊,以取得永續、在地的海鮮

提案組織:美國國家水族館

15-8: "Mobile version of Marine Mammal Authorization Program Incidental Mortality/Injury Reporting Form"
海洋哺乳類認證專案 瀕死/受傷通報系統行動版

自1996年海洋哺乳類認證專案創立到2014年為止,若漁民在海上捕魚時,發現瀕死或受傷的海洋動物,只能透過信件或傳真通報給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漁業署(NOAA Fisheries)。從2015年開始,國家海洋與大氣局開放了電子通報,使用者可以在線上填寫表單或是以電子信箱郵寄可填寫的pdf檔。現在還沒有行動版的通報系統,但有鑒於行動裝置的普及與進步,加上通報系統有48小時的時限,設立行動版通報系統勢在所趨。行動版通報系統會使漁民們在海上就能夠提交案件並且更即時的報告任何發現

提案組織: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NOAA)

15-9: "Develop a measuring board (or other system) that could automatically measure and record fish length."
設計自動測量並記錄漁獲體長的測量板(或其他工具)

現有的測量板(via FAO)


漁獲通報系統非常仰賴漁民的通報意願,以及準確測量並定時提交資料的能力,這個工作不僅耗時,也非常有挑戰性。有些資料庫只需要很簡單的資料,測量漁獲中每隻魚的體長並回報就能夠建立魚種的體長組成,讓我們了解物種的生活史變化。但這項工作相當麻煩,至少需要一人測量體長、同時一人紀錄才能完成。漁民們通常使用木製的測量板或是捲尺來測量。設計能夠自動測量並記錄於的體長的測量板或其他工具能夠大幅提升資料收集的效率

提案組織:瑞爾保護協會(Rare.org)

15-12: "Develop an autonomous or remotely controlled Electronic Monitoring vessel specifically to address catch accountability."
發展自動化或遠端遙控的電子監測系統,追蹤漁船動向,以究責漁獲來源

漁業管理要成功,海上活動的監控系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一般監控海上漁業活動需要仰賴大量的人力,由「觀察員」親自登船監察。此舉不但所費不貲,在海上時觀察員的處境亦容易因孤立而有人身安全的問題。因此,電子監控系統(監視器或GPS記錄)逐漸成為取代觀察員的方式。然而,現在專門針對漁業船隻的電子監控系統服務並不多,因為缺乏競爭,也少有創新。提案者希望能借此機會激發大眾的參與,提升電子監控系統的軟硬體效能。他們希望參與者能考慮電子監控系統的三個基本原則:1)設計能夠優化現行系統的資料收集(或其他服務)準則。2)整合軟硬體系統,包括整合錄影機、智慧型手機、GPS定位系統,和其他被動式感應器。3)自動化的後期處理軟體,使用計算機視覺、運動產生結構(structure from motion)和地理資訊分析等方式來檢視資料。

提案組織:自然保育協會(Nature Conservancy)

15-13: "An app with all Indian Ocean applicable laws, regulations, decrees and any other formats used to combat Illegal, Unreported, & Unregulated (IUU) fishing."

提案者提議發展一個能協助打擊非法漁業的工具。該工具應該蒐集所有相關的法律、命令以及條例,讓人們可以方便的蒐集。提案者特別建議該軟體/資料庫能針對印度洋周圍的國家進行設計,因為目前已知該處並沒有類似的工具。如果能有這樣的資料庫或手機軟體,漁民、漁港管理者等可以快速的在線上搜尋現有的漁業規範,例如針對特定魚種新訂定的規定,來預防觸法。平常相關人士都必須攜帶紙本的規章,不僅不方便,也很難查找資料。

提案組織:世界野生動物基金(The World Wildlife Fund)
15-14: "An app to trace and determine a catch's origin within the Indian Ocean."
追蹤並決定印度洋內漁獲來源的app

非法、未報告與未規範漁業 (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  是全球問題,影響環境、食物安全以及生計。但要追蹤IUU非常困難,尤其對於執法能量微弱的印度洋諸國更是如此,這計畫希望能夠提供一項簡單的app工具,從漁獲量、漁獲執照、回報頻率以及衛星漁船位置追蹤等等訊息,來了解漁獲是否來自於有開放捕撈的印度洋海域

提案組織:世界野生動物基金 (WWF)

15-19: "Build a model to analyze energy, environmental (water), and economic (E3) data for a minimum of 3 micro-hydro technologies used at aquaculture farms."
建立一個能分析能源、水環境與經濟 (E3) 資料的模式,給使用至少三個微型水力發電科技系統 (micro-hydro) 的水產養殖場使用。
一種供應住家使用的微型水力發電系統(via DOE)
在國際市場上有許多微型水力發電科技可供使用,但是安裝在水產養殖場的微型水利發電需要符合能源、環境、經濟三項永續的標準,這項挑戰需要建立簡單模式分析能源、水環境以及經濟資料,並分析至少五家亞美尼亞的水產養殖場所使用的至少三種微型水利發電科技上。成果必須是簡明的矩陣,不同水利發電科技以適用度排列。模式和成果將會用於美國國際發展署的亞美尼亞援助中。

提案組織:美國國際發展署—亞美尼亞(USAID Armenia)

15-20: "Build a simple model to analyze the export potential of fish produced at Armenian fish farms."
建立一個簡單模式來分析亞美尼亞水產養殖產品的外銷潛力

養殖魚是亞美尼亞少數幾項出口品之一,也是極有價值的產業。目前每年出口約11000噸,大多數銷往俄羅斯,但俄羅斯目前經濟狀況不佳,也對亞美尼亞的出口造成影響,必需開拓新市場來分散單一市場的風險。這項挑戰需分析亞美尼亞水產養殖產品的外銷潛力,考慮包括美國、歐盟以及中國等多個大型市場。對每個市場都需考慮物流、運輸、環境、經濟以及社會因素,從多樣的資料中,提供亞美尼亞水產養殖產品一個完整的全球市場外銷潛力概況,提高亞美尼亞水產養殖品的外銷機會。

提案組織 美國國際發展署—亞美尼亞(USAID Armenia)

15-21: "Develop a crowd/community sourced fisheries monitoring and enforcement system."
發展群眾/社群外包漁業監控與執法系統

非法、未報告與未規範漁業 (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 是目前全球漁業的重大問題之一,影響層面極為深遠。雖然政府、非營利組織和產業界合力想終止IUU,但每年產值230億美金的IUU卻很難追蹤。這個計畫將藉由科技和社群力量來解決問題,以簡單的紀錄和通報軟體,加上下拉式選單與選擇條件來增進資料品質。系統可以是網站或是app,或是和社群媒體如FB或Instagram整合,而資料必須集中儲存並能公開取用。這個系統標的是西部與中部太平洋區的鮪漁業,希望能藉由群眾外包的漁業監控,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提案組織:世界野生動物基金 (WWF)

15-23: "Develop a passive visual fish recognition system for recreational fishers."
發展魚用被動視覺辨識系統提供休閒漁業從事者使用
在休閒漁業中,業餘者很容易因為物種辨識錯誤而違反相關規定。像是臉部辨識等相關科技,是否能夠用來辨識魚類物種呢?如果可能的話,釣客不但可以藉此遵守規定,也能藉由同時提供GPS座標來輔助科學調查結果。在海上,該如何讓使用者以最少的努力,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來辨認物種呢?

提案組織:美國海洋與大氣總署 漁業部門(NOAA Fisheries)

以上就是今年海客松的特色提案,完整提案清單請見這裡。 這些特色提案在海客松結束後,將由參加團隊與提案組織及專家小組持續合作進行,目的希望能提供真正能落實的完整解決方案,而不是跟著海客松一起結束喔!

編譯:cot, Crystal, Yi-Ch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