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踩高蹺的漁人

Photo credit: Sri Lanka Tourism Promotions Bureau

清晨,天還未亮,斯里蘭卡的海上已有一群漁民坐在一根一根高出水面兩到三公尺的木桿上。他們一手拿著釣竿,一隻手握著木桿,遠遠望去就像一個個踩高蹺的人,因而博得"Stilt Fishermen"的稱號。這種踩高蹺的漁法是斯里蘭卡西南部特有的習俗。在二次大戰以前,漁民多半站在露出的珊瑚礁上垂釣,但隨著人口增加,珊瑚礁不夠站了怎麼辦?正好二次大戰的時候,附近散落的鐵棍就被當地的居民拿來當作支撐點了。不久以後,鐵棍也不夠了,漁民便以隨手可得的木棍拿來當作「高蹺」。

「幹嘛不用網子啊?傻傻的等這麼久不累嗎?」你可能心中冒出了這個疑惑...當地的漁民卻認為,用網子雖然可以將魚一網打盡,但久了以後魚獲日益稀少、或是魚群不再靠近,他們便得往更遠的地方捕魚,不是得不償失嗎?


可惜的是,自從南亞大海嘯以後,許多海岸線被破壞,讓很多漁民選擇轉行;而後觀光業興起,外來遊客眾多,干擾了當地的魚群,真正還使用這種漁法捕魚的漁民漸漸減少了。現在在當地看到的許多高蹺漁人只是表演性質、讓觀光客拍照的mod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