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沒想到獨角鯨居然會這樣游泳...

滔滔的吉祥物之一:獨角鯨是一種主要分佈在北極圈的鯨魚,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那支很有氣勢的「角」了(好文回顧:有敏感性牙齒的獨角鯨)。

獨角鯨的角其實是他們的牙齒,一般來說,有「角」的通常是公獨角鯨(有些甚至有兩支),但也有約15%的母獨角鯨會長出這根長牙。獨角鯨的長牙有螺旋狀的紋路,可長到2.7公尺長。

但是,今天我們要聊的是獨角鯨奇妙的游泳方式。

來源


加拿大的獨角鯨長期追蹤計畫的科學家們在2003-04年陸續為獨角鯨配戴上攝影機、錄音器材和追蹤器,希望能瞭解獨角鯨的遷徙路徑與水下行為。在秋天時,北極海結冰的範圍開始擴大,使得獨角鯨們必須向南遷徙渡冬。過去科學家們在獨角鯨身上配戴追蹤系統,儘管能回傳位置、水深等資料,卻缺乏更直接、細緻的行為資訊。

獨角鯨的分布地圖。來源


於是,在2003與2004年的夏天,共有8隻獨角鯨帶著攝影機出發,最後成功回收四隻獨角鯨帶回來的影像(附帶一提,回收這些追蹤器材的方式為發送信號或設定時間啟動他們的穿戴裝置脫落,然後追蹤器材便會浮到水面上,研究人員再定位器材所在的地方將器材與檔案回收)。

配戴追蹤裝置的獨角鯨,紅色圓圈內的為衛星發報器,橢圓圈內為攝影機,方框內為數位聲音記錄器。來源:Dietz et al. 2007

研究結果發現,獨角鯨們游泳時約有12%的時間會貼著海床移動。有趣的是,雖然他們平常在水面移動時黑色的背部是朝上的,但在海底移動時,卻有平均80%的時間會「躺著」,以白色腹部朝上的方式向前游動!(不過在水體中間游動時,因為攝影機照不到參考面(水面或海床),無法分辨背部是朝上還是朝下。)

當他們游「仰式」時,有時背部會摩擦海床,有一隻獨角鯨甚至因為這樣將配戴在背上的追蹤裝置磨掉了...


獨角鯨背上的攝影機所拍到的影像。

不過,為什麼獨角鯨們會有這樣的行為呢?目前的證據並沒有辦法給我們明確的答案。不過,研究人員猜測,獨角鯨迴聲定位的聲納發射器(額隆)可能跟他的近親小白鯨一樣在額頭靠近頭頂的地方,使之朝向海床時,更能夠辨認出獵物所在的位置(獨角鯨的主要獵物包括許多底棲魚種)。

哈囉!你喜歡我嗎?快分享這篇文章給你的朋友知道我的神奇特技吧!

參考資料:
Dietz, R., Shapiro, A. D., Bakhtiari, M., Orr, J., Tyack, P. L., Richard, P., ... & Marshall, G. (2007). Upside-down swimming behaviour of free-ranging narwhals. BMC ecology, 7(1), 14.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