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每日一冷特刊] 夏日海邊需注意:海灘的隱形殺手~裂流

從今天開始,滔滔要跟我們的好朋友每日一冷正式合作,不定期提供海洋相關的冷知識哦!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台灣海灘上不為人知的危險。一般人都知道海邊可能會遇上漩渦(O)鳴人(X)、瘋狗浪、或是被水母螫等危險,但其實還有一種較鮮為人知的隱形殺手,他的名稱叫做「裂流(rip current)」,於日文中又通常譯為離岸流,其實正如其名,就是一股會離開海岸的水流。

圖一:裂流。來源



讓我們來看看今天圖片中的紅色箭頭標示,這裏看起來是個戲水的好地方,一點白浪都沒有,看起來似乎很平靜很安全~

反而這塊區域的兩邊都有浪,就唯獨只有這一塊海域沒有。但其實沒有浪的這一區反而是最危險的地區,因為那裡正是裂流所在之處,如果人剛好進到這一區,會被一股強勁的水流一路帶離岸邊。


裂流的流動方向。來源

裂流可說是到海邊戲水時最大的安全威脅之一,全美每年約有一百人喪生於這種海流。所以各位讀者到海邊戲水時,應該先在岸上觀察一下地形與海面的狀況,若發現有類似上圖兩邊都是海浪,中間出現相對平靜無浪的區域,應該避免在該處戲水,盡量遠離。

一般人可能認為,在海邊溺水,大部分可能是突然出現的瘋狗浪或是一些暗流洶湧把人給捲走,但實際上Klein的研究團隊於2003年在巴西南部海灘所做的海灘溺水事件成因調查發現,因裂流而奪走人性命的比例竟高達78%。

而在台灣,一些平坦的海灘上,就算是較平靜無風浪的日子,竟然也會出現溺水意外。
據消防署統計,在2005年光在白沙灣這個熱門戲水景點,就有45起溺水事件,而福隆海灘在2003-2006年間也有6起溺水致死案件,這些溺水的成因則大多是裂流所引起的。

如果各位讀者,在海邊不小心遇上強勁的水流開始把你帶往外海,首先請一定要冷靜下來,不要驚慌也不要一味地往岸上游,因為裂流的水流強大、速度很快,憑己身之力是很難逃脫的,裂流只會把人帶離海岸,不會把人捲到海底。

所以只要你放鬆,吸飽氣,基本上就會漂浮起來,因此基本的水母飄便能自救。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資料,典型的「離岸流」流速是每秒半公尺;快的可達每秒2.5公尺。會遇難的人大多是奮力地往岸上游,最後體力不支而精疲力盡。

如果遇上「裂流」通常有以下三個辦法可以獲救:

1. 順著海流讓自己用水母漂的方式被帶到外海,也就是裂流的末端後,等待水流消失,再順著回流的海流游回岸上。(前提是游泳技術OK且體力充足!如果已經沒力了還是先漂到外海後再接續第二個方式吧!)

2.若有救生員守護的海邊,試著讓自己浮在水面上,並舉手向救生員求救。

3.如果游泳的能力不錯,水流消失後,試著往海流方向的側邊游,或朝著有白色碎浪的地方游過去(有碎浪的區域表示水域較淺),海浪可以把你推向岸上。(當然也要考慮風向,如果有風,最好順著風的方向游比較省力。)

遇到裂流時的自救方式是意圖。
原圖作者為黃翊翔與林雪美,刊載於《科學研習月刊》第48期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夏日戲水要多小心喔~
----
作者:每日一冷之[Miss Monday] 

參考資料:
1.小心海灘隱形殺手--淺談裂流。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生 黃翊翔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林雪美
http://www.sports.url.tw/uploads/safedm4.jpg/121.pdf
2.[知識] 認識離岸流 Rip Currents
http://mypaper.pchome.com.tw/nadar/post/13230430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