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將盜獵漁船變成新潛點 -- 印尼政府以行動展現決心

一年前,印尼政府宣布,他們將全面禁止魟魚捕撈,誓言要讓印尼的海域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魟魚避難所」

這項豪氣萬千的宣言雖然大部份的人都正向以待,但也引來一些質疑:印尼政府真的有能力全面執法嗎?

近幾個月來,印尼政府從地方到中央積極逮捕非法漁船的作風,逐漸消弭質疑的聲音,讓人看見印尼海域的新希望。


來源:Wikipedia

魟魚常被捕捉成為中藥,一條可以賣至數百美元。但印尼政府近年發現,魟魚帶來的潛水觀光產業,帶來的收入幾乎是死掉的魟魚的兩百倍。近幾年,印尼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的賞魟景點。

依據估計,全球魟魚漁業的產值約為五百萬美元,但觀光產值高達一億四千萬美元。
來源
印尼政府決定經營海洋資源的永續經濟後,支持了許多保護魟魚的研究,包括與國際團體合作,定位出魟魚最常經過的水域以及活動範圍。印尼海事漁業部也禁止出口魟魚製品至中國。

最近,印尼海軍與海事漁業部更以公開廢棄並沉沒非法漁船的方式,向世界宣告他們打擊外來盜獵者的決心。由於這些漁船多為木製,抽乾了油箱再燒沈對環境的影響有限。在去年的最後幾個月,印尼一共「處刑」了六艘非法漁船。


被炸毀的非法漁船
來源

上週,印尼又再次沉沒了一月底查扣的一艘菲律賓漁船。這艘船被查獲時載有兩噸的乾魚翅、五隻魟魚與五十隻海龜,並在印尼拉查安培省的南方海域放置大規模的流刺網。

跟以往的決定不同的是,這次印尼政府決定尋找一個合適的地點,不燒毀漁船,而將之直接沉沒到海底,形成一個新的廢墟潛水景點。


菲律賓的非法漁船
Photo credit: Julius Thonak
來源

長期在印尼的研究人員Mark Erdmann表示,短短兩年之內,拉查安培省的魟魚與鯊魚數量的確顯著增加。很難想像曾為魚翅輸出大國的印尼,能在極短的時間便達成如此成就,可謂事在人為。

參考資料:
<Indonesian Government Sinks Vietnamese Shark Poaching Boat, Creates New Dive Site>
http://blog.conservation.org/2015/02/indonesian-government-sinks-vietnamese-shark-poaching-boat-creates-new-dive-site/

----
co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