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再見,Spock—生生不息,繁榮昌盛

以星艦迷航記 (Star Trek) 中史巴克 (Spock) 一角聞名的李奧納德·尼摩伊 (Leonard Nimoy),今天凌晨(美國時間2月27日)於洛杉磯家中過世,享年83歲。


Nimoy與瓦肯手勢 (Photo by Gage Skidmore)

雖然星艦迷航記大多數的場景都是在太空,但由尼摩伊擔任導演的電影第四集【搶救未來】(Star Trek IV: Voyage Home) 是尋找大翅鯨來拯救地球的故事喔!未知的外星探測器來到地球,強大功率的信號造成很多破壞,史巴克發現探測器試圖與大翅鯨溝通,然而三個世紀以前,大翅鯨就已經因過度捕獵滅絕了,星艦的船員們便回到1986年的地球尋找大翅鯨,拯救未來。

史巴克與寇克(William Shatner飾)於【搶救未來】Monterey Bay Aquarium拍片現場
(來源:Monterey Bay Aquarium)
值得一提的是,全片中的鯨魚研究中心Sausalito Cetacean Institute場景,是在加州著名的蒙特利灣水族館 (Monterey Bay Aquarium) 拍攝,在片段中的鯨魚池,實際上是潮池 (Tide pool),全片中的大翅鯨,大都是用電腦特效加上去的,而負責製作特效的,就是鼎鼎大名星際大戰導演喬治魯卡斯的ILM公司!



電影上映後,有不少遊客到蒙特利灣水族館參觀,並在潮池的兩層樓高觀景窗前找尋鯨魚的蹤跡,但總是遍尋不著,只好問館員鯨魚到哪去了?

館員不願戳破遊客們的幻想,便說:「因為養鯨魚的花費太高,所以我們就把兩隻鯨魚都放了。

尼摩伊終其一生都是堅定的環境保育支持者,也為【搶救未來】一片所傳達的保育訊息感到驕傲,這是所有星艦迷航記電影中,唯一沒有使用武器,也沒有明顯反派角色的一部。而他的角色Spock,作為星艦上科學官,瓦肯人特有的理性,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科學家、工程師和太空人。在逝世的消息傳出後,美國白宮、太空總署以及蒙特利灣水族館,也陸續在推特上表達哀悼。

延伸閱讀:
NPR http://www.npr.org/2015/02/27/389520008/he-was-and-will-always-be-our-friend-remembering-leonard-nimoy

David Shiffman- What Leonard Nimoy and Spock meant to me as a Jewish conservation biologist
http://www.southernfriedscience.com/?p=18251

Monterey Bay Aquarium Podcast https://soundcloud.com/montereyaq/there-be-whales-there

--
Crystal(台大星艦學院前社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