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第一次辨認企鵝就上手(下篇)



除了南極地區以外,在紐澳和非洲及南美洲等地也有企鵝唷。

圖一、圖片來源 Peppermint Narwhal Creative



和大師愛拉斯(跳岩企鵝)一樣都有黃色眉毛,但是不是住在南極的企鵝們有:冠毛企鵝Eudyptes sclateri, 圖一上排右二)、峽灣企鵝Eudyptes pachyrhynchus, 圖一上排右一)和史納爾島企鵝Eudyptes robustu, 圖一下排右二)牠們都是冠企鵝屬(Eudyptes)

今天我們第一隻要介紹的,就是被當作漫畫《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新品種企鵝-- PENPEN原型的冠毛企鵝。注意到他頭上高豎的鮮豔冠毛了嗎?那正是冠毛企鵝和其他企鵝最不同的特徵。冠毛企鵝的主要棲息地只有邦蒂群島Bounty Islands)與安蒂德波斯群島(Antipodes Islands),都是屬於紐西蘭的無人群島。冠毛企鵝的英文俗名Erect-crested penguin,也正來自於他們向上豎起的冠毛。冠毛企鵝的棲息地狹小且族群數量稀少,被列為瀕危物種之一。



PENPEN來源

冠毛企鵝,來源
相對於冠毛企鵝,峽灣企鵝最大的特徵就是下垂的冠毛,以及兩側臉頰上3~6道白色的紋路。峽灣企鵝主要住在紐西蘭南島西南角的菲奧德蘭(Fiordland),菲奧德蘭有許多峽灣,其地名來自挪威語的"fyord",即是峽灣的意思,峽灣企鵝的譯名應該就是由他的俗名Fiordland penguin而來。

峽灣企鵝,來源維基

史納爾島企鵝棲息在紐西蘭南邊的史納爾群島(Snare islands)。其喙的的基部有一塊淺色的肌膚連接著有黑色毛皮的部位。

史納爾島企鵝,來源維基


紐西蘭南島還有一種特別的企鵝:黃眼企鵝Megadyptes antipodes, 圖一下排右一)。當地有一些生態導覽,帶領遊客躲在黃眼企鵝的棲息地附近的遮蔽處,在不打擾企鵝的情況之下觀賞他們的生態。遭受失去棲息地、掠食者和環境變遷威脅的黃眼企鵝是世界上最稀有的企鵝之一,也是目前所有現存企鵝中最古老的一種企鵝。


黃眼企鵝,來源維基

在上篇中,我們曾介紹過體型最大的幾種企鵝,那你知道體型最小的企鵝是誰嗎?答案是小藍企鵝Eudyptula minor, 圖一中右二)。他們的平均身高只有43公分,是體型最大的皇帝企鵝的一半不到。小藍企鵝的分布範圍相當廣泛,在澳大利亞也有它的蹤跡。和其它企鵝不一樣的是,牠的羽毛是藍色的,也因此被稱作小藍企鵝,也有另一個可愛的俗名叫做神仙企鵝。到紐澳地區旅遊的旅客們也常常將造訪小藍企鵝列為行程之一。

小藍企鵝,來源維基



黑腳企鵝(Spheniscus demersus, 圖上排左二)、加拉帕戈斯企鵝(Spheniscus mendiculus, 中左一)、漢波德企鵝(Spheniscus humboldti, 中左三)和麥哲倫企鵝(Spheniscus magellanicus, 下左一)這些身上有斑點的企鵝們是環企鵝屬。

黑腳企鵝分布在非洲西南沿岸以及周圍的群島上,所以又稱作非洲企鵝,也是唯一一種生活在非洲的企鵝。牠們的胸部有黑紋及黑點,每一隻黑腳企鵝都有獨特的斑點,可做為識別他們身分的標誌。



黑腳企鵝,來源維基

在臺北市立動物園中就有黑腳企鵝,大家造訪企鵝館時不只看得到高大威風的國王企鵝,也有這群小可愛的芳蹤。

黑腳企鵝開心回家,來源

你一定想不到,赤道附近居然也有企鵝。加拉帕戈斯企鵝是唯一一種居住在北半球的企鵝,生活在南美洲的加拉帕戈群島。加拉帕哥群島位於赤道附近,但受到祕魯寒流與太平洋赤道洋流的影響,其氣候遠較其他赤道地區涼爽,才使得加拉帕哥斯企鵝能夠在此生存。

加拉帕戈斯企鵝,來源維基

麥氏環企鵝,又稱麥哲倫企鵝,的名字來自著名的航海家麥哲倫。麥哲倫1519年第一次環南美洲大陸航行時發現了這種企鵝,它們主要分布於南美洲的阿根廷、智利以及福克蘭群島。從正面看,麥哲倫企鵝的頭部與胸部之間有兩條黑色橫條;頭部主要是黑色,有一條白色的環帶從眼後過耳朵一直延伸至下頜附近。


麥哲倫企鵝,來源

漢波德企鵝(學名:Spheniscus humboldti, 圖一中排左三)應該是最愛好自由的企鵝了吧!他們的名字來自於探險家亞歷山大··漢波德(Alexander von Humboldt),而他們也「鵝如其名」,具有豐富的冒險精神,擁有相當豐富的「逃脫史」

漢波德企鵝,來源維基

2002年夏天,有漁民在阿拉斯加沿岸捕獲一隻漢波德企鵝,距離它們的原棲地至少有11,000公里遠。生物學家推測這隻企鵝原本應該是漁民的寵物,在阿拉斯加附近逃脫而被發現。(詳細報導看這裡) 另一次大膽的逃脫行動是在2012年,有一隻一歲多,編號337的漢波德企鵝從東京水族館翻越假山,並穿過柵欄的間隙而逃脫。逃脫之後被民眾在東京灣目擊過30多次,一度讓水族館相當擔心它無法適應嚴苛的野外環境,沒想到它似乎在東京灣自己捕食魚群、過得怡然自得,一點也沒有消瘦的跡象。後來終於在逃脫後82天被水族館給抓回家去。


漢波德企鵝在東京灣悠游

看完了這些介紹,大家對可愛的企鵝是不是又瞭解了更多一點呢? 是不是也很驚訝原來在非洲、南美洲,甚至是赤道沿線上的加拉巴哥群島都能夠找到企鵝的蹤影呢? 在這麼多種企鵝當中,有許多種企鵝受限於棲地狹小或是族群稀少,而被列為瀕危的物種。大家在欣賞企鵝可愛的模樣之餘,也可以多多關心它們的處境,希望這些可愛的鳥兒們可以一直生活在美麗的地球上。

----作者:xmallwolf and yich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