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再見,永遠的Shark Lady

海洋生物學家尤金妮克拉克(Eugenie Clark)昨天逝世於佛羅里達,享年92歲。


克拉克畢生投入鯊魚及其他海洋生物研究,一直到八十多歲仍在潛水,並持續發表文章。因為她的努力,世人才知道鯊魚是多麼神奇、美麗且聰明的生物。克拉克發現鯊魚也有學習能力,能夠在接受訓練後啟動鈴聲乞食;1995年時她亦曾與台灣海洋大學的莊守正教授等人合作,揭開鯨鯊為卵胎生的身世之謎。

鯨鯊
Source: Wikipedia


在1950年代,要踏進男性當家的海洋研究領域,對於擁有一半日裔血統、身為女性的克拉克來說深具挑戰。她曾因為身為女性被拒絕參與需要過夜的田野調查以及前往加拉巴戈群島。據說,她甚至曾在申請博士班的時候,被認為:「在對妳投資大量的金錢和時間以後,即使妳畢業了,應該也不會繼續作研究,而是去結婚和生小孩吧。」

是的,克拉克一生結了五次婚、生了四個小孩-- 但並沒有讓她停下潛水的速度。

她一生寫了三本書、發表七十多篇文章、在全美六十多所大學講過課、並創立了莫特海洋研究中心。

敬這位像鯊魚一樣勇敢、聰明的科學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