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海豹大戰章魚

加拿大BC省維多利亞港附近,前幾天(9日)有人目擊一隻斑海豹(Phoca vitulina)正在大戰太平洋巨章魚(Enteroctopus dofleini)。


一隻成年的斑海豹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市的Odgen Point與太平洋巨章魚纏鬥
Photo Credit: Bob Lanson


這場大戰只發生在離岸一兩公尺處,因此吸引了不少民眾圍觀。


Photo Credit: Bob Lanson
Photo Credit: Bob Lanson

溫哥華海洋館的研究人員Chad Nordstrom表示,儘管這情況很少被觀察到,但並不意外-- 章魚一直以來都是斑海豹的食物來源之一。


Source: Wikipedia

斑海豹是北半球溫帶與寒帶海域非常常見的一種海豹,皮下有厚厚的脂肪幫助他們保持體溫。母斑海豹是單親媽媽,在懷胎九個月後一次只生一胎,並獨自扶養小海豹長大,直到四到六週小海豹斷奶後,才去尋找下一春。每隻斑海豹身上的花紋都是不同的,就像人類的指紋一樣,可以用來辨識個體。


萌死人不償命的斑海豹寶寶
Photo Credit: Brent Danley 

說到吃,斑海豹可是非常勤勞的捕食者呢!他們可以花上好幾天的時間,在海中游泳五十公里以上,只為了飽餐一頓。他們的主食是各式各樣的魚類,包括鱈魚、鱸魚、鯷魚等,但也會吃蝦、貝類和頭足類。

在美國,獵殺斑海豹是非法的,但在加拿大、挪威、英國等地,在海豹數量過多而影響漁業的話,可以適量獵殺海豹,但不能商業性捕殺。

延伸閱讀:
<章魚差點偷走我的相機!>
http://oceansays.blogspot.ca/2014/07/blog-post_11.html

新聞來源:
Seal wrestles octopus in rarely captured scene in B.C. waters

----
co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