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海參—奇妙的美味

在年夜飯的桌上,除了象徵年年有餘的魚以外,還會出現哪些海鮮呢?最特別的,大概就屬海參了。
粵菜蠔油海參 (source: Flickr)
海參的生理構造很簡單,只有觸手、口、肛門和消化道,以及呼吸樹和簡單的神經索,也就是說,在水裡活的自由自在的海參,其實是一種沒有腦的生物還過的比雄鮟鱇魚好...。話雖如此,在深海底棲生物中,海參還是佔了總生物量的極大一部分。
刺參科的梅花參 Thelenota ananas

屬於棘皮動物的海參,軟軟的外表實在很難讓人把牠和有堅硬外殼的海星、海膽等等棘皮動物聯想在一起,這是因為大多數的海參,都有包埋在體表下的骨針或是骨板,用來支持身體。

錨形與輪形骨針,這是海參的分類依據之一 (source: WikiCommons)

海參是粵菜的名貴食材,閩菜佛跳牆中也少不了海參,東南沿海省份大都有使用海參的菜餚,這又是怎樣從海裡上了人們的餐桌呢?
原來,這些海參多半都是進口的乾貨,是和東南亞與日本貿易中的重要物品[1]。雖然現在產地已經擴大到美洲一帶,也有養殖海參,但成品海參還是製成乾貨,需要用水泡發後,才能繼續烹調。泡發的過程耗時又費力,不能碰油還得放冰箱每天換水,所以腦筋動的快的商人,就先行處理好泡發的程序,這就是平常在市場上看到的海參。
市場裡泡發後的一種海參(Holothuria fuscopunctata)與刺參科仿刺參乾貨(Apostichopus japonicus)(作者攝)

東南亞島嶼居民一般不吃海參,但日本,卻有和中國截然不同的食用海參傳統—生食!海參是日本冬季美味,尤其在四國九州一帶,海參是新年必備菜餚,多半做成涼拌的醋海參,或是直接切片沾醋醬油。超市就可以賣到單隻包裝的生海參,
單隻生海參(Honu Wu攝)

在魚市場則常會看到一箱扭來扭去的活海參...
一箱活海參(作者攝)
吃過的人都說脆脆的很好吃,但我看著都有些沒食慾。
海參沙西米!(source)

雖然海參被認為是一種名貴、零膽固醇的海鮮佳餚,但近年海參價格飆漲,也在各地陸續浮現嚴重過漁、盜漁的問題[2],科學家目前仍舊無法掌握野生海參族群數量,讓海參漁業是否可永續發展,留下一個問號。所以,新年與家人歡聚,也要注意選擇能夠永續的海鮮,才能年年有餘喔!


延伸閱讀
[1] 群學出版【海參戰爭:從在地思考生物多樣性和文化多樣性】
[2] FAO Fisheries and Aquaculture Technical Paper. No. 516 "Sea cucumbers A global review of fisheries and trade"

----
作者:Crysta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