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海洋酸化誰先知?衛星遙測見分明

海洋即將變成超大可樂?


好啦,其實不太可能,因為可樂的酸度可是到pH值= 4以下。
但的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海水正在變酸中。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再見,Spock—生生不息,繁榮昌盛

以星艦迷航記 (Star Trek) 中史巴克 (Spock) 一角聞名的李奧納德·尼摩伊 (Leonard Nimoy),今天凌晨(美國時間2月27日)於洛杉磯家中過世,享年83歲。


Nimoy與瓦肯手勢 (Photo by Gage Skidmore)

雖然星艦迷航記大多數的場景都是在太空,但由尼摩伊擔任導演的電影第四集【搶救未來】(Star Trek IV: Voyage Home) 是尋找大翅鯨來拯救地球的故事喔!未知的外星探測器來到地球,強大功率的信號造成很多破壞,史巴克發現探測器試圖與大翅鯨溝通,然而三個世紀以前,大翅鯨就已經因過度捕獵滅絕了,星艦的船員們便回到1986年的地球尋找大翅鯨,拯救未來。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再見,永遠的Shark Lady

海洋生物學家尤金妮克拉克(Eugenie Clark)昨天逝世於佛羅里達,享年92歲。

海綿寶寶的超能力


海綿寶寶的3D電影:【海綿寶寶:海陸大進擊】正在各大電影院熱映中。首輪快播完了啦,你消息很不靈通。電影中海綿寶寶與派大星、章魚哥、蟹老闆為了搶救比奇堡而變身為超級英雄,看完預告片,海綿寶寶憨傻的笑聲一直在我腦裡迴盪……(抱頭)


01.jpg
來源
真正的海綿當然是沒辦法穿上方褲褲還變身為超級猛男(by the way海綿大部分時間行無性生殖,而且是雌雄同體喔),但是在自然界中,海綿也有著不可思議的超能力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失衡的魚價

過年桌上的魚越來越小隻,你有感受到他們也越來越貴嗎?如果沒有的話,是不是科學家說的「魚快被捕光了」根本就沒這回事?

這篇上週發表在<Fish & Fisheries>期刊的短文,指出生產鍊中的種種因素,導致資源供給不足無法完整反應在價格上,讓你「吃魚不知魚價」,無法切身感受到海洋資源的匱乏。




海參—奇妙的美味

在年夜飯的桌上,除了象徵年年有餘的魚以外,還會出現哪些海鮮呢?最特別的,大概就屬海參了。
粵菜蠔油海參 (source: Flickr)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將盜獵漁船變成新潛點 -- 印尼政府以行動展現決心

一年前,印尼政府宣布,他們將全面禁止魟魚捕撈,誓言要讓印尼的海域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魟魚避難所」

這項豪氣萬千的宣言雖然大部份的人都正向以待,但也引來一些質疑:印尼政府真的有能力全面執法嗎?

近幾個月來,印尼政府從地方到中央積極逮捕非法漁船的作風,逐漸消弭質疑的聲音,讓人看見印尼海域的新希望。


來源:Wikipedia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去死去死團特輯] 海洋界的工具人之王

今天是情人節,沒有情人、被閃了一天心情很差嗎?

還是覺得想追的對象很難取悅,自己老是被當成工具人,每逢佳節格外傷心?

沒關係!來看看海洋界中最慘的求偶故事獲得一點安慰吧!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冰河期生成的海洋地殼可能比較厚?!


來源


看過電影「冰原歷險記」嗎?電影的背景是設定在冰河期發生的故事。

最近的研究發現,冰期不只地球凍得冷吱吱,居然連那時候生成的海洋地殼都比較厚呢!(豈不像小編冬天長出來的脂肪一樣.....QQ)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海豹大戰章魚

加拿大BC省維多利亞港附近,前幾天(9日)有人目擊一隻斑海豹(Phoca vitulina)正在大戰太平洋巨章魚(Enteroctopus dofleini)。


一隻成年的斑海豹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市的Odgen Point與太平洋巨章魚纏鬥
Photo Credit: Bob Lanson

海底的變形者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猜猜這照片中的海底生物是甚麼呢? 是海葵還是珊瑚?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第一次辨認企鵝就上手(下篇)



除了南極地區以外,在紐澳和非洲及南美洲等地也有企鵝唷。

圖一、圖片來源 Peppermint Narwhal Creative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最強潛水紀錄大公開

喜歡潛水的人很多,大部分的人潛水是興趣,但是有一些人,卻不斷的用潛水來挑戰自己。

讓我們來看看這些潛水狂人締造的各種紀錄吧!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第一次辨認企鵝就上手(上篇)

企鵝們實在是好可愛,知道剛過沒多久的一月二十日是世界企鵝日嗎?全球約有17種企鵝,Peppermint Narwhal Creative 將它們全部卡通化了,一起來看看各式各樣的企鵝吧。

圖一、圖片來源 Peppermint Narwhal Creative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考考你還記得嗎?學測裡的海洋問題

今年的大學學測剛結束,今年的學測自然科也有好幾題海洋相關的題目呢!

快來一起看看你會不會吧~


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魚翅哪裡來?追蹤魚翅種類的新利器 iSharkFin

在保育意識高漲的現今,禁食魚翅已經成為一種共識。而魚翅最讓人詬病的一點,莫過於捕撈時,多半將可作為魚翅的鰭割下,其餘魚身就丟回海裡,這不僅造成極大浪費,也容易有過度捕撈的問題。

雖然大多數國家已經立法禁止割鰭,但在部分國家仍是合法的。如果送到市場的只剩下鰭,又該怎麼知道被捕捉的是哪些鯊魚物種呢?

Source: Wikipedia Commons